戴姆勒和比亚迪合资在中国开发电动汽车

2010年05月28日 09:37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我要评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与中国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周四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将为中国市场开发一种全电动汽车,在新成立的公司中,双方各占一半股权。两家公司称,他们相信中国有潜力跨入全球最大的零排放汽车市场之列。

  戴姆勒是豪华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的母公司,而比亚迪是中国电池及汽车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双方合资在中国南部工业城市深圳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Shenzhen BYD Daimler New Technology Co.),预计两家将总共投资6亿元人民币(8790万美元)作为注册资本。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Wang Chuanfu)与戴姆勒董事长蔡澈(Dieter Zetsche)周四在北京签约达成最终协议。蔡澈说,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充分利用中国广大的电动汽车潜在市场从而获利。

  周四戴姆勒还说,该公司今年计划在华销售至少10万辆梅赛德斯-奔驰,至2015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年销售量可能上升至30万辆。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的销售量为6.7万辆。

  戴姆勒还说计划投资约2亿欧元(约2.44亿美元)在北京设厂为在中国生产的汽车提供汽车引擎,以扩增该公司的在华业务。

  北京戴姆勒公司发言人黑尔(Trevor Hale)在一封邮件中说,对戴姆勒而言,这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因为这将是该公司第一次在德国之外生产赛德斯-奔驰汽车引擎。新的汽车引擎生产厂将由戴姆勒与其在华主要合作伙伴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Beijing Automotive Industry Holdings Co.)合营。

  据熟悉与比亚迪此次合作事宜的一位戴姆勒高管称,计划生产的电动汽车可能大体上采用比亚迪的e6型汽车的纯电动助推系统。e6是一种全电动电池汽车,比亚迪公司于今年初在深圳开始向出租车运营公司销售。

  周四宣布的这款汽车将装备戴姆勒的汽车安全等技术。

  最近,戴姆勒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们在比亚迪深圳总部附近的一家宾馆驻扎,以便同比亚迪的工程师与设计师密切合作,制造出合资公司的第一部新品牌汽车。比亚迪部分股权为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持有。

  熟悉合作情况的戴姆勒高管说,戴姆勒和比亚迪最早有可能于10月份在巴黎车展上展出这款合作开发汽车的样车。

  中国国内对全电动汽车和其他高度电能化汽车(如插电式混动汽车)的热情日渐高涨,一个原因在于,人们相信中国政府将开始推出专门的刺激措施支持私人购买清洁能源汽车。

  日本的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Motor Co.)计划于12月在美国、欧洲和日本,于明年在中国推出一款名为“Leaf”(中文名“聆风”)的全电动紧凑型汽车。该公司的高管说,他们预计中国政府将出台每部电动车最高六万元人民币的购车补贴措施。中国媒体曾报道说,政府可能不久就会推出约五万到六万元的购车补贴。

  但是,就在比亚迪王传福等汽车业高管呼吁中国政府为私人购买全电动汽车提供补助的时候,中国政府的一些官员也曾指出一些人对补助消费者、提振电动车销量存在的保留意见。

  中国主要经济规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高级官员陈建国,去年在天津的一个论坛上说:“(政府内部)有人也提出,……能够买汽车的人相对比较富裕,政府是不是有必要给予补贴?”

  但人们还是预料政府会出台某种政策,支持私人购买电动汽车,所以在未来几年,一些汽车生产商有可能在中国推出新的电动汽车,从而对比亚迪和戴姆勒构成竞争。

  除了日产,日本的三菱汽车公司(Mitsubishi Motors Corp.)也计划于2012年以前在中国推出全电动汽车。日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准备很快在中国试销插电式混动汽车。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