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对话中方成果情况说明发布

2010年05月29日 07:48  新华网 我要评论

  5月25日,中美双方在北京签署七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贸易、融资、核能利用等多个方面。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等参加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两国高官出席了签字仪式。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财政部对外财经交流办公室28日对外发布了刚刚闭幕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中方成果情况说明。

  2010年5月24日至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巴拉克·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了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双方围绕“确保持续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这一主题,就“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4个议题展开讨论,达成47项具体成果。

  情况说明指出,中美双方在对话中认为,互利共赢、密不可分的中美经济关系不仅推动了两国经济的发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也为世界经济的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双方将继续利用经济对话这一平台,就事关两国经济关系的战略性、长期性和全局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协调,进一步深化双边经济合作,为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情况说明,中美双方承诺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美方承诺将推动建立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储蓄率,改善中期财政状况、实现财政长期可持续性。中方将继续提高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双方同意在两国转变各自发展方式和促进技术、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为各自企业参与对方经济结构调整创造有利条件。双方同意加强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业、税收、中小企业等领域的交流,增进地方层级合作。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