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专家:投资指数基金关键在“选指”

2010年05月30日 15:45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上海5月30日电(记者潘清)凭借低成本、高效率等优势,指数基金正逐步成为投资者核心配置之一。基金业内专家表示,指数基金是一种与市场同步成长的基金品种,其投资关键在于“选指”。

  过去三年A股市场历经牛熊转换,指数基金平均收益率连续跑赢上证综指,累计收益率是后者的约2.4倍。伴随投资者对被动化投资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基金市场迎来了一波指数基金“扩容潮”。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监、中欧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林钟斌表示,指数基金与总体经济基本面相关程度较高,是一种与市场同步成长的基金品种,也是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见证中国经济向上历程的较好方式之一。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指数基金关键在于“选指”,即选到代表性强、可投资性强的主流标的指数。

  林钟斌表示,作为中国内地股市首只跨市场指数,沪深300指数荟萃两市300家优秀上市公司,具有高度权威性和市场代表性,蓝筹特征显著。伴随近期市场持续调整,沪深300指数2010年动态市盈率已回落至14倍附近,逐渐接近历史低位。在中国经济整体复苏回升态势并未改变、今明两年上市公司盈利持续增长可期的背景下,沪深300指数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内地基金市场共有17只沪深300指数基金,其中2只为增强型,4只为LOF基金。而正在发行的中欧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是内地首只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增强型LOF基金。

  基金业内人士评价认为,作为一种更“灵活”的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型基金可以在震荡市下灵活调整,在跟踪指数的同时通过主动投资增强收益,获得超越同期指数收益率的业绩,值得指数基金投资者关注。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