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征地砍树一颗只赔2元

2010年05月30日 21:3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在海南这轮国际旅游岛的开发中,海南北部、东部、南部的旅游项目和房地产开发的快富效应,大大地刺激了长期以来以工业作为发展定位的海南西部城市,于是海岸线的开发,开始势不可挡地向西海岸辐射,一些海边的林地也在被征用范围之内,继续来看记者的报道。

与火爆的海南岛东线开发相比,地处海南最西边的东方市,沿海开发冷清了许多,但是,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里征地的步伐一样的紧锣密鼓,海边的林地也在被征用的范围内,而且征用海边的林地,每棵树赔偿的价格更是低得惊人。

海南东方市八所镇剪半圆村村民王思珍:“他是说两块钱一棵树,他就把你这些林地全部拿去卖给人家当地皮,这里是有很多树,以前都是树,而且里边都是水田,那边都是园。”

王思珍告诉记者,距离海边仅500米的这片林地,共有182亩,延续到整个剪半圆村,共有300多亩,这片林地是他们在1982年种植的,20多年过去了,这些树木的直径普遍都在80公分以上,成材的树木保护着他们的村庄不遭受台风的侵害,而现在林地要变成商品房用地,每棵树的价值竟然不如一把白菜的价钱。

海南东方市八所镇剪半圆村村民王天琼:“一棵树的钱是两块。土地钱还没有,我卖这13亩是3千多块钱。”

八所镇新北村村民王荣英:“他给青苗钱,不给地皮钱,我那里是4亩多。”

记者:“4亩多是多少棵树?你算过吗?”

村民:“他跟我算是400多亩,400多棵。”

在东方市政府1982年颁发给这些村民的林权证上,这样写道:自留造林地不准出卖出租,农民自己种的各种林木,可以自行处理,然而在这场旅游开发热潮中,无论土地还是其它赔偿,农民只能被动接受。

海南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王向和:“我认为这个也是不符合土地征用的相关法律规定的,首先就没有维护农民的利益,没有把农民的利益放在他的心上,明显把农民放在了无足轻重的位置上,这显然是不对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