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 还有多少土地可供开发?

2010年05月30日 21:3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我们的记者在海南采访时,当地的干部告诉记者说,他们当地已经开过很多次会,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如果哪个地方不参与,就等于没有姿态,人家东边南边搞10个8个项目,西海岸是工业城市,也要搞至少两三个项目,而且说旅游开发要有国际旅游项目,否则就叫中国旅游岛,而不叫国际旅游岛。那么,作为工业为主的海南岛西部,还有多少沿海的土地可以开发呢?接着看记者的报道。

在东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规划股,记者见到了一幅东方市未来10年的城市总体规划图。

海南东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赵梦祥:“我们现在准备搞个边贸城”

记者:“搞边贸城?搞在哪个位置?”

赵梦祥:“就是在码头这里,就是在码头这里,从这里东港路,到这边。”

记者:“到这片都是属于这个?”

赵梦祥:“滨海旅游商住楼,旅游商住楼”

赵梦祥告诉记者,在这次国际旅游岛的开发中,东方市起步较晚,从东方的整体规划来说,除在八所镇码头附近建一个东方边贸城外,东方在未来的三年里,将以沿海的北片区为突破口,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度假酒店、商务酒店、会议酒店、公寓小区,把北片区建成集休闲、饮食、娱乐、旅游一体化的度假场所。

海南东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赵梦祥:“北部这边基本是属于旅游休闲这一块。”

记者:“那南部这边,海岸线这一块?”

赵梦祥:“这是工业啰”

记者:“全部是工业。”

赵梦祥:“原有工业区,这都是工业区,重化工。”

据了解,东方市的南部已经被中海油等大型的工业企业占据,旅游地产的开发,只能在北部海岸线进行。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海南争先恐后的旅游开发争夺战中,东方市为了后来居上,目前已经在北部海岸线确定了四个开发旅游业的大项目,未来将把旅游地产做为东方市的支柱产业,并高端化。与东方一样,紧邻东方市的昌江县,也在沿海推出高端化规模化的旅游发展项目。

东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赵梦祥:“整个海岸线有多长呢。”

赵梦祥:“84公里多。”

记者:“84公里,那现在就是说还剩多少公里呢”

赵梦祥:“现在是基本搞完规划了。”

据调查,现在海南西部地区的海岸线总长630多公里,除了几个工业开发区占据了100多公里外,剩下的500多公里都将用于旅游和地产开发。

海南省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刘福堂:“我认为这个方向是错误的,东方这个生态的环境本来就是很脆弱,它属于海南岛的西部,气侯比较恶劣,比如说降雨量才有900多,达不到全省的一半,它本身的气侯就比较恶劣,结果变成把原有的植被要去紧挨着海边建一个渡假村啊、搞酒店开发,从规划的角度来讲,也不可能有这样的规划,如果有这样的规划不允许那样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