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刷卡”时代即将到来 移动支付各显神通

2010年05月31日 11:13  新华网综合 我要评论

  你能够想像在公交、地铁、星巴克、麦当劳或者超市便利店的pos机上只要用你的手机“哔”的一声,就能轻松支付你的账单吗?你能想像用你的手机也能进行网购,缴交水电费吗?这些都不是电影或是电视里未来世界的场景,随着手机支付业务的推出,在现实生活中也能实现手机“刷卡”。

  手机支付各显神通

  手机支付也称为移动支付。就是允许移动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通常是手机)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

  在手机支付领域,当前国际上有三种主流技术标准:NFC、SIM-PASS和RF-SIM。

  目前看来,中国移动已经选择了RF-SIM,中国联通则主推NFC,中国电信主推SIM-PASS,但是银联只支持后两种技术,中国移动手机支付的转账业务暂时无法与银联合作。

  手机支付分为远程支付和现场支付。比如中国移动手机支付,用户只需开通手机支付业务,系统将为用户开设一个手机支付账户,用户可通过该账户进行远程购物(如互联网购物、缴话费、水费、电费、燃气费及有线电视费等)。开通手机支付业务后,若用户在中国移动营业厅开通手机钱包,即更换一张支持RFID功能的专用SIM卡,就可以使用手机在放有中国移动专用POS机的商家(如便利店、商场、超市、公交)进行现场刷卡消费。

  中国移动主推的“手机钱包”模式,为用户提供支付账号,用户预先存入费用并从该账户中支付费用。开通手机支付业务后,系统会用您的手机号码建立一个相应的账户(区别于话费账户,手机号即账号),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方式实现购物、充缴话费等各种消费、支付行为。

  北京的移动客户可通过短信、上网及营业厅办理等方式开通手机支付业务,并通过营业厅现金充值和网上银行转账等方式为手机支付账户充值。但是,RF-SIM卡目前是不可以挂失的,现在手机钱包用户的消费账户总额不能超过1000元。

  像刷卡一样刷手机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移动网络应用的不断成熟,移动支付作为一项便民的增值服务,已成为新兴的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手机“刷卡”的时代已经降临。

  艾瑞咨询预计2010年中国手机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28.45亿元,手机支付用户总数将突破1.5亿人。而易观国际预计,2011年移动支付用户将达到2.2亿户。

  中国移动计划在未来2-3年内,将在商户、学校、地铁、公交等系统安装100万台读写器(RF-POS机),实现初期网络建设初步成型,以每台机器2000元的市场价计算,市场规模在20亿元左右。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