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协:银行收数钱费践踏消费者权利

2010年06月01日 09:08  北京晚报 我要评论

  银行收“数钱费”首先应听证

  本报讯 存200个硬币要收5元的“数钱费”,针对几家大型银行犯了众怒的这一做法,北京市消协今天首次表态,认为银行这种随意收费的做法践踏了消费者的权利,建议应当通过听证来决定是否收取。

  事件回放

  存300个硬币被收6元“数钱费”

  据媒体报道,市民曹女士不久前到农业银行存了300个1元硬币到个人账户上,银行收了她6元手续费。对此,银行解释说,清点硬币要收费,200个硬币就要收5元,每增加100个,加收1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农行、工行、交行、建行、中国银行(601988)、北京银行(601169)都开始了此项业务,且收费标准基本上相近或相同。按照这些收费标准,如果市民持200枚分币去银行存款,需要缴纳“数钱费”5元,这意味着市民存款两元钱还不够支付费用,需要倒贴3元才行。

  消协表态

  剥夺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各家银行都理直气壮地拿出收费的依据——《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称商业银行可以对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收费。不过,北京市消协却对此提出质疑。

  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评点说,银行业的收费项目,尤其是涉及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收费,不应如此简单而又草率地出台。如果完全放任其自行设定,消费者的选择权将被无情剥夺,被迫接受这种收费。而且,零钞也是国家发行货币的一种,银行如此设定收费,必然会伤害消费者的持币热情,令消费者拒绝接受小额零钞。银行如此做法,变相将自身应尽的义务转嫁给消费者,剥夺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郎丹柯同时表示,《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实际上是部门规章。而对照《价格法》的规定,“数钱费”属于重要的公益性服务价格,属政府指导价,应当通过听证来决定是否收取,而不是由与银行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银监部门和发改委来制定。面对如此众多的消费者和社会各方的利益与质疑,相关部门应尽快出手,对此事有一个明确的管理。

  网友支招

  一枚一枚存“看谁狠过谁”

  “清点零钞确实辛苦,但这也不能成为收费的理由啊”,“如果是百元大钞,难道也要收‘数钱费’”?尽管目前真正遭遇“数钱费”的人群并不多,但该项收费仍引起公众强烈反响,不少网友对银行这种“嫌贫爱富”的做派表示气愤。

  有大量网友还研究了破解办法,但这些办法可能会给银行带来更多麻烦。有的网友说:既然200个币以下不收费,那就每次存199个;如果银行调整到100个,那就每次存99个。还有网友建议,为逃避收取零钞清点费,可以一张张地存,每次只存1元、1角甚至1分,只要不超过银行规定的收费下限张(枚)数,“看谁狠过谁”。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