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期指放空如有神助 传背后有高人指点

2010年06月01日 09:15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每经记者 张昊

    用“龙袍附体如有神助”这个词语来形容国泰君安期货在期指上的精准做空,似乎并不为过。

    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正式破茧而出,而国内最大的券商系期货公司——国泰君安期货也开始了在期指空头的华丽演出:4月16日,国泰君安在期指主力1005合约上埋下339手空单,一举占据空头榜首席;4月19日,房产调控出台,A股跳空低开,暴跌150点,国泰君安初试锋芒;4月22日~26日,国泰君安继续增加空单,1005合约大幅下挫……不论是1005合约还是1006合约,国泰君安持之以恒的做空,最终大获全胜,成为本轮股指期货空头行情的最大赢家。

    面对国泰君安期货的亮丽表现,市场只能用“神奇”一词来形容,“太神奇了,国泰君安在空单出击的时机把握上异常精准,完全如有神助。”不过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期货业内人士获悉,“国泰君安神奇表演背后,据传是有高人在幕后指点。”

    期指屡屡放空 如有神助

    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当日期指主力1005合约开盘后冲高,此后表现平稳,不料尾盘出现一波跳水行情。而在这一天,国泰君安在1005合约上已经埋下339手空单,并且一举占据空头榜首席。

    当期周末,国家对房地产最为严厉的调控政策正式出炉,正式拉开A股市场单边下跌的序幕。4月19日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期指1005合约全天下跌6.39%,当日国泰君安在1005合约上减持空单34手,总持仓305手,上个交易日埋下的339手空单已经抢先获利。

    4月22日、23日、2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国泰君安共增加空单270手,这三个交易日1005合约连续收阴,不过指数跌幅偏小。但是27日1005合约大挫2.51%,跌穿前期整理平台,而当日国泰君安空头席位减仓109手,前期三个交易日埋下的空单再次获利。

    5月5日,国泰君安增加空单450手,当日1005合约收出小阳线。紧接着5月6日1005合约大跌3.54%,当日国泰君安减持空单43手,上日买入的450手空头又一次实现盈利。

    1005合约战罢后,多空资金开始辗转1006合约。而正是在1006合约上,又一次让市场领略到国泰君安的神勇空头魅力。

    5月24日,整个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期指主力1006合约大涨3.61%,在如此强劲反弹市中,出人意料的一幕发生了:空头大佬国泰君安竟然逆市做空1006合约高达1058手,而当日多头榜首席长城伟业多单持仓量也仅有1137手;至此国泰君安总共持仓空头头寸达2759手。

    在5月24日现货大涨近百点的强劲反弹面前,某大型券商甚至发出了“行情反转”的论断,而国泰君安席位毅然逆市放空,这不仅让人捏了把汗。但后续市场的走势再次验证了国泰君安的精准预判。25日市场反弹行情并未得到延续,1006合约全日大跌3.06%,几乎将上日涨幅回吐过半。当日国泰君安席位从容获利平掉636手空单,不过总共空单量仍然高达2123手,继续稳居“空军”第一把交椅。

    市场人士指出,在单边下跌市场中,国泰君安总体上采取了空头策略,因此在前期行情中获利不菲。另外从其交易策略来看,主要是在上涨中埋下空单,下跌中小幅减持。不过最让市场吃惊的,国泰君安在上述几次空单出击的时机把握上异常精准,完全是一种如有神助的状态。

    传核心客户背后有高人指点

    期货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商品市场中,国泰君安期货虽然实力也较大,但是在各品种交易中,并非是行情的领导者。农产品(16.00,0.00,0.00%)中不如浙江永安、中粮期货等公司;工业品中不如金瑞期货、五矿实达等公司。即使同样是券商系比较,相对于海通期货、长城伟业,国泰君安也丝毫不占据任何优势。但是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国泰君安却异军突起,其市场成交量及对行情的把握,均与前期在商品市场的征战形成鲜明对比。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国泰君安在期指做空上如有神助?对此期货业内纷纷传言,国泰君安的核心客户背后有高人在指点他们操作,而没有高人指点的国泰君安大户同样是亏多赚少。

    对于这个传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某大型券商期货公司的老总,他表示,“确有耳闻。”

    公司:研发实力强+客户水平高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国泰君安金融理财部总经理彭炜。彭炜并不认为公司核心客户背后有高人指点,他将公司“料市如神”的操作策略归因于背后拥有国泰君安证券的强大研发实力。

    彭炜告诉记者,国泰君安期货管理人员基本来自国泰君安证券中层干部,这些高管带来了大量的客户资源,以及熟悉的人脉关系,因此国泰君安期货与国泰君安证券联系非常好、非常紧密。

    “国泰君安证券在宏观市场的研发力量有目共睹,而公司这批做期指的高端客户均是资本市场的多年老手,他们对行情的判断相对于别的公司客户,也更准确,对市场的认知度也更高。正是公司的研发实力加上客户自身的操作水准,成就了国泰君安这些大户近期在市场上‘如鱼得水’。”彭炜表示。

    另一方面,国泰君安一位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国泰君安期指客户基本属于交易型选手,这批客户在期指推出之前就热衷于权证交易。因此经过T+0锻炼、以及多年A股市场的参与经验,国泰君安在期指市场表现优异也就不足为奇了。

    某期货界业内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即使国泰君安没有幕后高人指点,但从几次做空时机的选择与此后的政策走向,可以看出国泰君安高端客户具有强大的人脉资源,对政策节奏的拿捏十分到位。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