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有望展开弱势反弹

2010年06月03日 07:53  金百灵投资 我要评论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探底回稳的趋势,其中地产股盘中强劲走势聚集了市场人气。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也反复活跃,助力A股市场在午市后探底回升,这似乎表明短线仍有企稳回升的可能,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

  两大主线“力撑”大盘

  有意思的是,在前期以地产股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股与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一直处于分化的格局中,尤其是上证指数从3400点一线回落时,率先做空的品种就是以地产股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股主线。但以新能源电池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股则反复活跃,从而赋予市场一定的可操作性。不过,如此的盘面特征也意味着传统产业股与新兴产业股这两大主线存在着“跷跷板”效应。

  但昨日盘面则显示出,一方面是卧龙地产等地产股表现活跃,意味着市场各路资金对进一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预期并不强烈,从而支撑起地产股的涨升行情;另一方面则是新能源动力汽车概念股在补贴政策刺激下反复活跃。

  不过,昨日A股市场的成交量再度萎缩,其中沪市的量能只有不足710亿元,如此的量能居然支撑起两大主线共同活跃,这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对此,有观点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市场存量资金逐渐认同市场底部区域临近,故持股心态较为稳定。

  地产股或再度走低

  不过,就目前相关信息来看,两大主线难以长久共同活跃:

  一是因为近期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出经济的确有降温的可能性。比如说日前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这或意味着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在此预期下,传统产业的业绩增速或有下滑可能,而这将成为传统产业股新的调整压力。

  二是因为近期一系列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出经济结构调整已上升至战略层面,比如说近期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折射出通过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来达到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目的,这或意味着经济增长引擎正在发生切换,既如此,新兴产业股在产业政策的扶持、产业化趋势所带来的爆发式增长的业绩预期推动下将反复活跃。

  更何况,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并不支持全面反弹的格局,也就是说,目前沪市区区700余亿元的交易量难以支撑起两大主线的持续反弹,必然会有一主线的资金流出后介入到另一主线,才能够支撑起另一条主线的持续活跃空间,因此,就目前来看,地产股等传统产业股极有可能在小幅反弹后再度走低。

  向新兴产业“渗透”

  由于近期部分资金开始遵循跟着产业政策导向走的思路,逐渐向新兴产业渗透,因此,笔者建议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文化传媒产业、物流产业、物联网产业等诸多新兴产业题材可关注,比如说铁龙物流、渤海物流、大冷股份、华谊兄弟、奥飞动漫、中核科技、南风股份、湘电股份、北京科锐等个股可跟踪。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