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业务急剧萎缩 深圳出现首例中介并购案

2010年06月05日 08:05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深圳出现了首例中介并购案。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深圳九龙地产收购了东方创富。业内分析认为,在楼市新政下,二手房业务的成交量急剧下滑,许多中小机构将难以为继。政府需要加强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防止中介机构的倒闭侵犯消费者权益。

  据悉,东方创富是以整个公司,包括品牌和员工一起转让,转让后依然使用东方创富的品牌。九龙地产收购东方创富南山区的十家店铺,则将在这两天就完成交接工作。

  二手房市场成重灾区

  “此次楼市调控主要是针对投机炒作,而投资客的炒作主要体现在二手房市场,所以二手房成为此次调控的重灾区。”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向记者表示。

  中原数据显示,新政前一个月(3月16日-4月15日),中原代理的全市二手房为4032套,成交面积达374652平方米,均价19164元/平方米。新政后的一个月,中原成交量急剧萎缩到422套,成交面积降至36083平方米,均价17407元/平方米。成交面积、均价环比降幅分别为90.40%,9.17%。

  这次调控冲击波导致中介机构业务量巨幅下滑,零成交屡见不鲜。作为深圳市场占有最大的中介机构,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李耀智透露,中原在深圳有上百家店铺,一个月的总体成交量也仅有300多单。

  已有50家中介门店关闭

  许多中介机构开始降低佣金来揽客。在“五一”的房交会上,世华地产大打优惠,免费领取2张佣金抵用券。

  而更多的小中介机构就难以为继,李耀智透露,根据中原地产监测,短短一个月之内,深圳大约已有50家中介门店关闭。

  世联地产研究总监王海斌认为,随着调控的持续,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小中介机构倒闭或者被收购。而相关部门也要做好行业监管,防止出现中天置地的事件重演。

  2007年11月, “全国房地产经纪百强企业”深圳中天置业评估有限公司爆发财务危机,公司法人代表、总裁蒋飞涉嫌卷款逃跑,这家拥有140家门店的中介公司一夜间崩盘。

  相关政府部门对中介倒闭问题也十分担心。记者在4月底参加的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组织的内部会议上,听到中介机构所表示的业务大幅萎缩的情况,国土部的相关领导就表示下一步一定要密切关注市场情况,加强监管,防止“中天置地”的情况再次出现,保护消费者权益。

  “政府需要严格实行交易资金的监管。从中介机构的层面,需要加强行业自律。而购房者需要选择规模实力更强的中介,并要把握交易过程中的风险点,比如房款一定不能给中介处理。” 胡景晖表示。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