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中国换帅 黄碧娟接替翁富泽

2010年06月05日 1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汇丰银行 (中国) 有限公司6月4日宣布,任命副行政总裁黄碧娟为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其将接替翁富泽的职务。不过该任命还待监管机构批准后生效。黄碧娟将继续担任汇丰中国董事会执行董事。

  同时,汇丰中国表示,有关翁富泽的宣布将适时作出。

  “去年就传出翁富泽离职的消息,他算是功成身退了。”知情人士透露。

  翁富泽1989年毕业加入汇丰,在汇丰银行为“国际经理”的职位,而国际经理一般在一个地方工作2-3年左右,他先在香港汇丰工作两年;接着再到美国加州,在汇丰旗下的富国银行工作两年半;然后去印尼分行,时间也是两年半;再回到香港汇丰银行,担任汇丰亚太区贸易服务主管。

  2004年6月,翁富泽来到汇丰中国担任副总裁,2005年5月被委任为中国业务总裁,当时不到40岁。2007年3月,随着汇丰法人银行成立,翁富泽担任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显然,他在中国工作的时间已长达6年。

  “凭借这几年在中国的业绩,翁富泽将被进一步提拔。”上述知情人士分析。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发展的业绩在外资行中名列前茅,网点数量位居第一,现有99个网点, 在多项业务上拔得头筹,例如是第一家在中国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资行。

  接替翁富泽的人选实际上去年就开始露出端倪。2009年9月黄碧娟被委任为汇丰中国副行政总裁。

  黄碧娟在大中华区和亚太地区从事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超过25年;她于1992年加入汇丰,黄碧娟毕业于香港大学,获社会科学学士学位。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如此解释对黄的任命:“中国是汇丰新兴市场策略的重点,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的来源。黄碧娟拥有丰富的银行业务经验,并对大中华区有深入的了解,这将有助于汇丰巩固在中国内地作为领先国际银行的地位。”

  汇丰中国董事长郑海泉2009年9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汇丰控股业务分布是1/3在欧洲,1/3在美洲,1/3在亚洲,计划未来利润的60%来自于新兴市场,而大中华区将会是汇丰最重要的新兴市场。

  由于看好亚洲业务的发展,汇丰已在今年2月将主要办公室迁至香港,并计划在中国国际板上市。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