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缺“碘”之祸(2010.6.6)

2010年06月06日 23:10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碘缺乏病是世界上分布最广,侵害人群最多的一种病,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特别是我国广大农村更是碘缺乏的重点地区。那么碘缺乏会给人带来哪些危害?又该如何预防呢?

    今天是第1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卫生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13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十七届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的通知》,确定今年的主题为“科学补碘,持续消除碘缺乏病”。这让我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到甲状腺肿大、克汀病等因为碘缺乏而患病的人群身上。他们的状况如今怎样了,导致他们碘缺乏的根源是不是完全消除了呢?

    喜得贵子的幸福感还没过去,甘肃省康乐县草滩乡东湾村的丁阿西也就为儿子的健康担心起来。她的儿子已经11个月了,但别说站立,就连爬行也不会。

    记者: 孩子自己不会爬?

    甘肃省康乐县草滩乡东湾村 丁阿西也:嗯。

    记者:也站不起来吗?

    丁阿西也:嗯,别人家的能走了。像那面的那个娃娃可以走了。

    丁阿西也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担心孩子的健康,是因为村里有不少人不但不会走路,而且又聋又傻。

    记者:你叫什么名字?

    村民:……

    记者:今年你多大年龄了?

    村民:……

    据了解 ,东湾村837名村民中,像这样腿脚不灵甚至痴呆傻的病人多达124人。其中70%生活不能自理,这一户名叫马卖个的家庭里有5口人,全部患有这种病,没有一个人有劳动能力。

    记者:那他们的生活怎么办?

    甘肃省康乐县草滩乡东湾村 党支部书记 马世明:一个是有一部分人到现在还在外面要饭,其他主要是靠政府的低保、还有五保。

    草滩乡党委书记张明智告诉记者,聋哑呆傻的残疾人在全乡13个行政村里都有,而且大都是上了年纪的村民。

    甘肃省康乐县草滩乡党委书记 张明智:现在我们乡13个村中平均每一个村上都在15人左右,15至20人左右像这样痴呆傻的。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么多的老年农民聋哑呆傻呢?康乐县地方病防治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农民患的是克汀病,是人体内缺碘造成的。

    康乐县地方病防治办公室主任 苏建贵:这个地方历史上来说是个缺碘的地方,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个地方是水里面缺碘,作物里面缺碘,所以生出来的孩子就缺碘,缺碘就是造成智力损伤。
 
我们知道缺碘会造成甲状腺肿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大脖子病。那怎么还会患上既聋又哑又呆傻的克汀病呢?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下碘和碘缺乏病的有关知识。

    碘有“智力元素”之称,和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等一样,碘是作为一种营养素而存在于人体。它在人体内的含量仅有20~30毫克,为人体重量的两百万分之一。尽管含量极低,碘却是人体各个系统特别是神经系统发育所不可缺少的,是甲状腺制造甲状腺激素的原料,是脑组织正常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人体需要的碘绝大部分来自日常生活的饮食之中。食物中以海产品中的海带,海蜇,紫菜等含碘量最高;土壤、江河、湖泊及空气中的碘含量都很低,这些地方出产的粮食、蔬菜、水果以及饲养出来的家畜、家禽等食品的碘含量也很少。如果人们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缺碘环境,又只吃当地产的饮食,就不能得到足够碘供应。如果3~6个月内又得不到足够量碘的补充,就会出现碘缺乏的症状。科学家把碘缺乏对人身体和智力发育造成的全部不良影响叫做碘缺乏病。由于历史和地理环境的特定因素,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千百年来一直是碘缺乏病的重病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