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以旧换新或配套限购令:个人不得超5台

2010年06月07日 10:09  北京青年报 我要评论

  新一轮的家电以旧换新已经从本月起正式实施,此次的政策实施地区由此前的9个试点省市扩充至28个省市区,除了尚不具备旧家电拆解处理能力的地区已基本全面覆盖。不过由于目前具体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因此此次是否会针对上一轮以旧换新中出现的个别问题加以解决尚不得而知。此前曾有家电卖场呼吁新政策对个人或单位参与以旧换新购买新电器的总量加以限制,防止国家政策补贴款被一些小型电器经销商利用。对此,本报.......于5月10日曾做过报道。

  记者昨天了解到,在商务部、财政部、环保部联合发布此次新版《家电以旧换新推广工作方案》的同时,一份配套的讨论稿提出“在本轮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执行期内,个人和单位购买数量将有所调整,规定个人购买新家电原则上不超过5台,单位购买不超过50台,超过数量需报批”。如果此项规定正式颁布,意味着正式为家电以旧换新配套了“限购令”。而业界预期“限购令”实施可能性较大,因为此前的家电下乡政策就对农民家庭购买可享受补贴电器的数量按户进行了限制。

  据家电卖场介绍,以旧换新政策不仅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也让一些“黄牛党”和小型家电经销商找到了空子。因为参与以旧换新可在产品成交价的基础上获得最高达10%的补贴款返还,这使很多本来就微利的家电产品是以低于商家进货的价格卖出去的。比如一台4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按补贴上限可获400元的补贴,消费者实际花费3600元,而很多不成规模的小经销商自己进货也要3800元左右。这样一来,他们通过以旧换新从家电卖场进电脑比正常拿货更合算。所以他们只需要持一个北京户籍的身份证,再从旧货市场上买些便宜的旧电器,就可以按照家电以旧换新的程序堂而皇之从家电卖场大规模“进货”了。使这项为拉动内需、惠及百姓的政策补贴款并没有真正补到消费者手中。

  据悉,此前北京地区的一些家电卖场也自行设定了一些以旧换新限购令,比如对一次购买同类电器超过5件的买家要加强资格审核等。但商家这种自定的限购令成效并不明显,因为他们只能掌握买家在单家门店的购买信息,如果买家再到其它门店继续购买则也无法控制。因此卖场呼吁政策制定部门能够对此有统一的限制措施,实现购买信息共享。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