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上调出厂价 多地开始限购天然气

2010年06月08日 08:27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6月1日国家上调天然气出厂价,人们预期天然气零售价铁定上涨,部分市民甚至企业集中提前购气囤气。(资料图片)

  昨天(7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兰州、长沙、苏州等地开始限购天然气,出现这一状况的根本原因是:6月1日国家上调天然气出厂价,人们预期天然气零售价铁定上涨,部分市民甚至企业集中提前购气囤气。至于北京,目前仍能一次购买150立方米,购买限额没有减少。

  6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因人们生活所用天然气的主要成本由出场价与管输价组成,所以人们生活所用天然气价上涨已是势在必然。

  正是在这一预期下,不少地区出现居民集中提前购气的情况。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当地的天然气零售价上涨要经过听证程序,目前全国主要地方天然气零售价都尚未上涨。

  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兰州已经开始限购天然气,兰州燃气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决定从6月2日起,居民当月限购50立方米;工业等非民用户,按照实际平均日用量,每周购气一次。这一限制措施将持续到当地天然气调价政策出台之后,不再有大量异常超量购气时。

  兰州并非全国唯一限购天然气的区域,长沙、苏州也出现限购情况。从6月1日起苏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对其14万天然气用户由每户每月限购150立方米降到20立方米。不过,由于舆论压力,该公司昨天已决定取消临时限购规定。

  之所以出台限购措施,上述燃气公司的解释是,怕用户集中突然超量购气影响公司的销售秩序。因为无论是天然气生产,还是运输,以及销售都是有月底计划的,销量太偏离这一计划数量,就会导致系统问题出现。

  就此现象,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价格肯定也是限购的原因之一。因为6月1日起天然气出厂价已经上调、部分地区管输价也上涨,城市燃气公司的来气成本上涨,但他们的天然气零售价格要等到听证后才能上涨,为了减少损失,限购是有效措施之一。

  令北京市民心安的是,北京燃气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仍可一次购买150立方米,居民用气价仍是每立方米2.05元。(记者 张艳)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