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敲定4400亿欧元救市方案 欧股盘中逆转

2010年06月08日 08:34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6月7日,欧元区各国财长、欧盟官员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在卢森堡召开会议,主要讨论欧元区债务危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次会议有望敲定4400亿欧元(合5270亿美元)贷款方案的最终细节。图为IMF主席卡恩、欧洲投资银行行长菲利浦·马斯塔德、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努、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从左至右)在会前交谈。

  上周五惨跌的欧洲股市本周终于迎来了一点好消息。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称,定于周一在卢森堡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有望敲定4400亿欧元(合5270亿美元)贷款方案的最终细节。

  另一方面,针对最新卷入“违约风波”的匈牙利,该国政府以及欧盟其他官员纷纷作出澄清,称匈牙利可能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传言被过于夸大。同日,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发布了异常强劲的制造业订单数据。

  受上述因素刺激,周一开盘一度跌逾1%的欧洲股市全线低开高走,大幅收窄早盘跌幅,德国等部分股市成功由绿翻红。

  欧元区财长再开会

  本周一,欧元区财长将再次在卢森堡召开会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此次会议有望敲定4400亿欧元贷款方案的最终细节。一旦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深,这项后备贷款计划将被启动。

  上述贷款方案是欧盟和IMF上月中旬通过的7500亿欧元庞大救市计划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一部分,用于向陷入财政困境的欧元区国家提供贷款,为期三年。

  据欧洲官员透露,上述贷款救助计划将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进而贷款给陷入财务困境国家,这一工具可能在本月设立并开始运营。

  报道称,欧元区各国首脑已就贷款方案的基本框架达成一致。一个由欧元区16国共同所有的私营贷款机构将按照卢森堡法律成立,该机构将在欧元区国家的担保下向市场融资,再以较高的利率贷款给陷入债务问题的国家。

  不过,上述贷款方案的最终细节还有待敲定,包括这一特殊工具将如何向市场行销债券,以及贷款担保的适用范围等。

  据称,此次的贷款计划不包括此前对希腊的1100欧元紧急援助,并且只有在欧盟额外提供的600亿欧元信贷用完的情况下才能启动。

  德国经济数据利好

  同样在周一,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发布了强劲的经济数据。德国经济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4月份制造业订单较上月意外增长2.8%,因为国内外需求均有所上升。这令投资人对于欧洲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减轻。

  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德国4月份制造业订单增长2.8%,此前分析师普遍预计下降0.5%。德国经济部称,3月份制造业订单被小幅向上修正至较上月增长5.1%。

  令人惊喜的是,德国制造业不仅仅是受益于持续贬值的欧元,而且还有迹象表明德国国内的需求也相当旺盛。4月份,德国国内制造业订单增长2.9%,甚至超过了海外订单的增幅,后者增长了2.8%。

  分析师也注意到,受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增长依然乏力。4月份,德国来自欧元区另外15个成员国的制造业订单较3月份减少1.0%,来自欧元区以外国家的订单则大幅增长5.5%。

  德国的利好制造业数据改善了投资人对欧洲经济的预期,受此影响,欧洲股市由周一开盘的大跌迅速缩窄跌幅,欧元兑美元也自盘中低点回升。

  截至北京时间周一20时50分,欧洲三大股市涨跌互现,德国股市微升0.1%,英国和法国股市分别跌0.3%和0.5%。欧元兑美元基本持平,报1.1963,自1.1877的盘中低点回升。

  匈牙利困境或被夸大

  当日对投资人情绪带来提振的,还有匈牙利方面的消息。上周匈牙利总理发言人有关该国经济危险、可能出现违约的讲话,一度令市场震惊。不过在过去几天,来自匈牙利本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官员纷纷出面澄清,安抚人心。

  据匈牙利经济部长周一透露,该国政府周一将最终敲定一份旨在改善经济和财政状况的经济行动计划,并在周二予以公布。

  据称,上述计划主要关注两个领域:一是达到2010年官方预算赤字目标,即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8%,二是提振经济增长。

  这两天,匈牙利政府官员纷纷忙着作出解释,否认可能成为“下一个希腊”。匈牙利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5日召开记者会称,把匈牙利与很多高债务风险国家相提并论“令人遗憾”。他称目前各界对此事的评论有些夸大其词。据报道,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上周召开了三天紧急内阁会议,敲定经济行动方案。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雷恩上周六在韩国表示,最近有关匈牙利可能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传言被严重夸大了,上周相关传言一度推动匈牙利福林和债券大幅下跌。(记者 朱周良)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