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下半年有望否极泰来

2010年06月08日 08:50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经济增速下滑、通胀预期上升、外围危机持续扩散,当前的A股似乎找不到太多止跌的理由。但“否极”终会“泰来”。从数家券商发布的下半年策略报告看,机构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环境有望好转,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也将随之改变,市场整体将呈现一个震荡、寻底、回升的过程。行业配置上,新兴产业及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低估值行业被集中看好。

  宏观判断上,机构普遍认为国内经济增长势头短期或以见顶。中原证券指出,国内经济历经五个季度,从“去库存化”复苏到加速复苏之后,短期很难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国内地产市场的严厉调控与信贷政策的收紧下,复苏开始进入小周期的末端。自4月份开始,宏观调控下的国内经济增长势头或已经见顶,预计未来三个季度将趋于放缓,但经济出现硬着陆的风险不大,且实际通胀压力应在可承受的范围之中。

  尽管A股目前缺乏足够的反弹动力,但研究观点均,市场价值底已经出现。根据中原证券的判断,目前资本市场表现得相当有效,前期A股市场的下跌提前反应了国内经济未来6-9个月基本面的变化,市场的价值底部已经出现。中投证券也从估值角度及悲观预期反映的程度判断,目前A股市场底部已经临近。

  此外,根据中投证券测算,A 股市场合理估值水平的价值中枢为上证指数2904点,本轮调整的极限可能在2414点,目前市场调整至2500点一线已经较为悲观的反映了经济基本面的调整预期。中投证券还指出,2010年下半年整体市场仍会处在政策调控阴影中,且地产引擎弱化之后整体经济驱动引擎也在弱化,使得经济基本面强劲超预期的可能较小。预计在经济回档的不确定性弱化之前,整体市场在估值中枢之下运行;待不确定性弱化之时,市场有望修复性回升至价值中枢2904点之上。

  综合各家观点看,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呈现一个震荡、寻底、回升的走势,但筑底时间将会较长。中原证券在报告中指出,经济数据下滑、通胀预期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演化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修正投资者的预期,A股市场将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筑底过程,而A股市场将在寻底成功之后逐渐回升,市场重心随之出现上移,上证综指运行区间有望在2200-3000点,对应2010年市盈率14.4倍-19.6倍。中投证券持类似观点,认为虽然从业绩驱动与流动性推动来看,下半年市场估值大幅扩张仍然缺乏强有力的基础,但我们预计随着政策调控压力的逐步释放,A股市场环境有望好转,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也将随之改变。

  事实上,“否极”终会“泰来”。在投资者预期出现变化之后,业内人士预计2010年下半年A股市场将出现阶段性与结构性机遇共存的局面。

  长城证券建议从确定性成长与高成长中选择估值相对安全的个股,例如医药、食品饮料、商业、旅游传媒、家电、信息技术、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等;同时从低估值中寻找增长相对确定的行业与个股,如银行,保险等。

  中原证券认为,经过调整之后的大盘蓝筹股开始显现长期投资的价值,而受益于经济调结构进程的题材概念仍会有继续表现的空间,但个股走势难免出现分化。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类主题:消费升级、小盘+新兴产业以及外延式增长。(记者 潘圣韬)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