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周一再现 三大怪相暗藏玄机

2010年06月08日 07:55  成都日报 我要评论

  在众多利空的影响下,昨日股市再度下跌,上证指数盘中杀破2500点,最终收于2511.73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指数表现出一如既往的低迷,但盘面上却出现了三大怪现象——深市成交首超沪市、部分个股走牛VS指数新低、权重低迷VS热点活跃。这三大怪现象预示着什么,大盘短线是否将出现反弹呢?

  怪相一

  深市成交首超沪市

  成交量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尽管沪市成交量没有再创新低,但令人惊叹的是,深市成交竟然超过了沪市。如此的现象,即便是入市10多年的老股民也是首次得见。这样的怪现象究竟是如何产生的,背后又透露着怎样的玄机呢?

  沪市714亿VS深市727亿

  自从深市主板暂停新股发行后,成交量上就呈现沪市强,深市弱的特征,这已是A股市场多年以来的惯例了。然而,昨天深市成交却超过了沪市。

  盘面显示,昨日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成交321亿元、298亿元和95亿元,再加上基金等,深市合计成交727.3亿元,而沪市方面,主板仅成交702亿元,加上基金等合计仅成交713.8亿元。深市超过沪市13.5亿元。虽然深市仅仅只比沪市多13.5亿元,但这却是10多年来的第一次。

  如果只比这13.5亿元,还不足以说明这是怪相,再对比一下两个市场市值,就知道深市超过沪市的怪了。来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市总市值为145282.54亿元,流通市值为98437.11亿元,而深市总市值为60326.91亿元,流通市值为34491.66亿元。由此可以清晰地看出,深市活跃度大大高于沪市。

  资金爱小盘 深市得宠

  深市成交何以10多年来首次超过沪市呢?一方面是因为小盘股的强势。盘面显示,昨日深市中小板成交298亿元,创业板成交95亿元,这两大板块合计成交393亿元。不仅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放大,且这两大板块走势明显强劲,创业板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昨日更是大涨超过4%。

  仅仅是小盘股得宠并不足以导致深市成交超过沪市,毕竟小盘股的行情并非昨日才上演,近年来小盘股屡屡走出行情,但深市成交却一直没有超过沪市。真正的原因还是沪市的低迷,尤其是沪市大盘股的低迷。对比一下就能看出,建设银行昨日成交2.59亿元,换手仅为0.6%,整个银行板块成交仅60亿元。而创业板昨日成交就达到95亿元,其总流通市值为888亿元,相比之下仅仅工商银行一家公司的流通市值就超过了1万亿元。权重股的极度低迷和小盘股的得宠是昨日深市成交超过沪市的原因。

  怪相点评

  深市或成后市风向标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导致主板成交活跃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今年沪市主板解禁市值规模庞大,而场外增量资金又大多保持观望态度,不愿轻易入场接盘,主板交投清淡;其次,政府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意愿强烈,而主板大盘股多为“调结构”的对象,深市中小板却蕴含着大量“新经济”企业,资金弃大盘股买中小盘股的冲动强烈。最后是两市新股发行节奏差异较大。据统计,截至昨天,沪深两市年内合计挂牌交易的新股数量为125只,其中,沪市挂牌的新股仅有8只,而深市则多达117只,在深市的117只新股中,36只为创业板新股。

  从昨日的市场来看,虽然两市股指持续下跌,但个股表现活跃,由于成交量的差别,深市走势明显强于沪市。指数上,虽然昨日深成指跌幅超过沪市,但并没有创出收盘新低,后市随着小盘股的持续活跃,深市走向或将成风向标。

  本报记者 刘泰山

  怪相二

  权重股新低 小盘股疯狂

  一边是权重股集体杀跌,石化双雄、三大行、宝钢等大部分沪市权重股创出新低;另一边,创业板、软件股等小盘股逆市飙升,多只个股涨停,这就是昨日的一大怪现象。

  权重股杀跌 集体创新低

  昨日两市大幅低开,沪指迅速击穿2500点,金融、煤炭石油、地产、钢铁四大权重板块集体暴跌。石化双雄双双创出新低;银行股更为惨烈,除华夏银行以外,其余银行股全线下挫并纷纷创出新低,中国银行已跌至3.55元,股价在三大行中最低;而宝钢、河北钢铁、鞍钢等钢铁龙头也无一幸免,股价全部创出新低;受利空政策打压的地产龙股也是全线下挫。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国内出台严格的二套房认定新规,加上农业银行首发上会在即,一系列利空消息令昨日银行、资源、地产等权重股遭遇沉重抛压。虽然一些权重股在连续下跌之后看上去估值已很便宜,但考虑未来盈利下调的风险,目前的价格仍难言底部,权重股的低迷将会继续制约大盘的表现。同时投资者对于政策仍保持较高的敏感性,稍微的负面消息仍会对股指形成大的影响。

  科技股领涨 创业板井喷

  在权重股齐创新低的同时,昨日小盘股却异常活跃。科技股受到社保基金青睐,再度领涨创业板。其中,硅宝科技、华测检测、网宿科技等7只创业板逆市涨停,板块也几乎全线大涨,整体涨幅达到4%左右,与大盘1.64%的跌幅相比,堪称惊人。此外,工信部部长近日表示,为了保持产业发展政策的稳定,要推动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政策的出台。受此利好预期影响,昨日软件股引领了小盘股的疯狂,中国软件、久其软件、宝信软件、浪潮软件和用友软件5只软件股齐齐涨停。

  总的来看,在权重股低迷的同时,资金选择了市场容量相对较小的中小盘个股进行炒作,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而大量资金进入创业板和中小盘个股,也使得周一的深圳市场成交量超过了上海。但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内经济、政策等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而市场的流动性和国际环境来看,利空也没有散去,加上上证50指数已经再创新低,同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近期逆势连续拉升,投资者要注意防范补跌风险。

  怪相点评

  炒作难以持久

  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在近期虽然走势不振,但也没有太多的下跌空间。尤其是银行股,估值的优势封闭了调整空间。而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之下,价格严重高估的小盘股却表现非常出色,与低迷的大盘股形成鲜明对比。这正是主力资金要的效果,在财富效应之下只有强者恒强方有散户资金跟进,而低迷的大盘蓝筹却成为众人抛弃的对象。在目前低迷市中,基金为主的主力资金都在以短线炒作为主,而短线在于快进快出,那么必须有爆发性,有题材配合,而这些新兴产业小盘股符合这些条件。既然是以短线为主,那么这些炒作行为也是难以持久的,目前的疯狂或许也是很快走向灭亡的前兆。

  本报记者 蔡云舟

  怪相三

  指数未“见底”个股未“见顶”

  在同样疲弱的市场,表现却可以有云泥之别。大盘目前连创收盘新低,仍然在寻底的道路上;但是不少个股却特立独行,连创新高,愉快地进行着翻番之旅。

  指数尚难言底

  大跌之后,市场见底了吗?在收盘新低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少有人敢于断言市场已经见底了。昨日在利空打压下跳空低开,沪指盘中最低2491.66点,昨日的低点较5月21日本轮调整的最低点2481.97点尚有10点的距离;虽然指数未创新低,但是收盘点位却创出低点,昨日沪市收盘于2511.73点,为2009年4月30日以来的新低。

  回顾近两个月的走势,从4月初期的3158点到昨日的2511点,跌幅达到20.48%。短期内跌幅如此之大而未出现任何像样的反弹,这种状况就是在2008年的熊市中也非常少见。而目前屡创新低的走势让投资者看不到反弹的迹象,更不用说是见底。

  “少部分大盘权重股的走势直接决定了指数的走向。”国都证券邓厚林认为,“目前包括银行、地产、钢铁、煤炭石油等走势不好也导致了指数走势难看。”

  “牛股”继续飙升

  在指数苦苦探底的过程中,一部分股票却连续大涨。莱茵生物昨日该股继续涨停,这是其近期的第五个涨停。统计显示,自该股5月份送股除权后便开始发威,6月份的5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达到41%。从5月21日该股的最低点13.01元算起,到昨日收盘价25.37元,12个交易日中上涨95%,接近翻番。

  莱茵生物的逆势飞扬并非个案,统计显示,送股后开始大涨的个股不少,比如东方园林从送股除权后的101元到昨日的161元,亿纬锂能从除权后的18.9元到昨日的30.75元,歌尔声学从除权后的20.3元到昨日的32.99元,整个指数的疲弱似乎与这些个股没有丝毫关系。统计显示,在超过500家已除权的公司中,有接近200只股票上演填权行情。

  除了这些上演填权行情的个股外,中国软件连续三个涨停,浪潮软件三天中三度触及涨停板,在指数寻底过程中,这些个股显得异常靓丽。

  怪相点评

  物极必反可以期待

  难道指数就这样一直跌下去,少数个股永远这样疯狂。答案是否定的,物极必反,股市也逃不过这个规律。昨日指数在面临三大利空的情况下,没有出现百点长阴,说明前期的下跌已经较为充分地体现了市场利空,指数大幅杀跌空间并不大。反观莱茵生物这些疯狂的个股,作为生物药品领域的佼佼者,业绩想象空间很大。但在其疯涨过程中,作为最了解公司状况的高管却疯狂套现,上周该股副董事长姚新德套现资金1594万元。观察盘后公开信息可以发现,游资是其上涨主要推手。包括国信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中信金通义乌化工路营业部等游资大本营频频上榜。不断地高换手,不断地拉高股价,这些个股或许还有再创新高的动力,但其风险也在与日俱增。本报记者 李龙俊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