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被查 新黄浦欲重走关联交易

2010年06月08日 09:18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 本报记者 谢 岚

    资本市场上,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屡禁不止且花样百出。

    新黄浦(9.36,0.00,0.00%)(600638)就撞到了监管的枪口上。今日,新黄浦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于昨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告显示,新黄浦在此前受让大股东旗下资产的关联交易过程中,存在包括交易有失公允、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和信息披露不及时等违规行为。

    被隐瞒关联交易涉多项违规

    据新黄浦今日公告,经上海监管局查明,公司于2010年4月7日召开六届十四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受让第一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闻)持有的深圳广银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第二天,即4月8日,新黄浦就与新华闻签订了《收购意向书》,并在新华闻的书面指令下支付意向金2.8亿元。

    然而,公司却并未及时对相关事项进行信息披露。

    4月15日,新黄浦突然发布公告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公司全天停牌。4月16日,公司继续停牌,直到4月17日,新黄浦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受让新华闻持有的深圳广银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

    而正是上述公告显示,新黄浦在未完成资产评估和相关法定程序的情况下,就向大股东新华闻支付了2.8亿元的意向金。

    对此,据新黄浦今日发布的公告,上海监管局最终查明认为,公司与大股东新华闻存在五项违规行为:一是董事会召开程序违反相关规定;二是三名独立董事在审议过程中未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三是主要高管未履行忠实勤勉义务,在显失公允的情况下同意支付2.8亿元意向金;四是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五是新华闻违规占用公司资金。

    2.8亿元意向金已退回 将重走关联交易程序

    新黄浦表示,针对上述违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上海监管局已对公司提出了有关监管措施。公司同时称,已于2010年4月16日收回了全部此前以意向金的名目支付给大股东新华闻的2.8亿元款项。

    不过,新黄浦在4月17日的公告中,表示虽然已收回意向金,但公司将继续推进该项关联交易。

    新黄浦方面此前补充披露的资料显示,新华闻欲向公司转让的广银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其旗下拥有民生银行(6.07,0.00,0.00%)大厦。据悉,该物业位于深圳福田区新洲十一街128号,使用年限50年,建筑功能为办公与商业综合楼,房地产权证登记建筑面积为27517.6平方米,自2007年1月1日起大厦保持出租率在98%以上。

    新黄浦称,本次股权收购价格以公司与新华闻双方聘请的资产评估机构确定的评估价格为准。待该项关联交易所需的完整的审计报告、评估报告等中介机构报告完备后,一并再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再提请公司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