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亿元掠去4.5亿资产 丰原集团国有控股权告急

2010年06月08日 09:22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记者 吴芳兰 ○编辑 裘海亮

    继本报上周独家报道丰原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名不副实,以及2009年改制时竟以2008年年底净资产7折转让70%国有股权后,昨日有投资者致电本报称,受让方仅付了转让款三分之一的资金后就完成国有股权过户,同时,改制后其国有控股权也存在旁落风险。

    的确,两受让方仅分别支付了6000万元和5000万元就完成了24%和20%股权的过户。若按照丰原集团2009年底、2008年底净资产12.32亿元和10.22亿元计算,该44%股权对应净资产分别为5.4亿元和4.49亿元。

    丰原药业(7.22,0.00,0.00%)6月3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其实际控制人安徽丰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改制中,受让方合肥天安投资有限公司获得丰原集团24%股权,出资额为1.8亿元,2009年9月到位资金为6000万元。但丰原集团却在2009年9月16日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天安投资获得了集团24%股权。

    不仅如此,2009年11月24日丰原集团工会委员会将其持有集团20%的股份转让给海南第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时,其出资额为1.5亿元,但截至6月3日,其已到位资金仍仅5000万元,同样是支付了1/3资金就已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同时,持有海南第一投资95%股权的自然人蒋会成还担任丰原集团董事。

    根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全部价款,受让方应当按照产权转让合同的约定支付。而根据惯例,在完成股权过户后10日内应支付完全部转让款。

    上述股权过户无疑为天安投资打开“运作”之门。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2010年2月21日,天安投资将所持丰原集团24%股份全部转让给“新华信托·丰原集团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新华信托公告称,该份信托计划于2010年2月9日成立,实际募集资金1.8亿元,期限2年,专项用于受让天安投资持有的丰原集团23.63%的股权。

    于是,1.8亿元的转让款于2010年2月再度到位1.2亿元。而天安投资则变身为该信托的第一大受益人。该信托计划显示,单份信托合同金额为300万以上(含)的优先受益人9.8%/年,按月计算,按年分配;受托人将向目标公司派驻董事,参与经营管理。目前,马东兵担任丰原集团副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马东兵曾任合肥天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而天安集团为天安投资的发起人之一。

    如此改制后,丰原集团国有股权由100%变更为30%,其股权为:蚌埠市国资委、蚌埠银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海南第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丰原集团工会各持有其30%、25%、24%、20%、1%股权。律师出具意见书认为,丰原集团其他股东所持的股权比例分散,但未形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因此蚌埠市国资委作为丰原集团实际控制人地位没有发生改变。

    不过,分析人士却指出,改制后的丰原集团,其国有股权下降为30%未占绝对控股地位,若再度发生股权转让或其他股东形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国有控股权将可能旁落。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