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昌化工IPO项目搁浅 募集资金数次挪作它用

2010年06月08日 09:33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与部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躺在银行“睡大觉”相比,华昌化工董事会的思维似乎更灵活一些,在募投项目未完工的情况下,两次将IPO项目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09年7月底公司办理完两个募集资金项目所有审批程序,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公司董事会临时调整了资金投资计划,从36,480.02万元拟投入项目的募集资金中拿出48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6个月使用期限后,继续将这部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离约定完工期限不到30天的时间里,董事会选择继续挪用募集资金,其用意何在?

  09年IPO项目未按时完工

  业绩遭遇滑铁卢

  从2008年盈利20213.22万元到2009年巨亏9941.72万元,华昌化工的业绩遭遇了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2008年9月25日,华昌化工成功登陆A股市场,累计募集资金48,023.96万元,用于投资动力结构调整国债项目和1,000吨/年固体硼氢化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按招股说明书中承诺,两个项目将在2009年年底完工,动力结构调整国债项目实现的税前经济效益(即成本节约)约6,000万元左右,硼氢化钠项目年均税后利润将达3181.21万元,投资内部收益率24.82%。

  然而,顶住了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的华昌化工并未能在2009年坚守住阵营,受行业经济低迷的影响,2009年度纯碱、化学肥料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大幅下滑,导致公司全年业绩大幅下滑,亏损近亿元。原本预计将在2009年对主营业务起到提高和补充作用的IPO募集资金项目也因需要重新履行审批程序而未能按时完工。

  面对公司业绩的滑铁卢,投资者提出疑问,作为公司管理决策机构的董事会有没有预测到这样的经营风险,并采取一定的补救措施?而独立于公司董事会之外的三名独立董事在2009年度述职报告中,为何未提出任何异议,没有出具任何独立调查报告?

  项目获准开工后

  两次挪用募集资金

  2009年10月23日,距离招股说明书中,华昌化工承诺的IPO募集资金项目完工大限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董事会毫无预警地发布了一则消息——调整募集资金投入计划,将1,000 吨/年固体硼氢化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的资金使用计划调整为第一年1000万元,第二年16000万元,两个募集资金项目的投入进度分别顺延5个月和6个月。缘由是,“由于受项目审批手续的办理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按目前的进度,项目不能在2009年12月3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且“项目建设共办理了18个手续,到2009年7月底所有审批手续才办理完毕,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同日,董事会决定将48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2009年11月15日起,不超过六个月。对于董事会同一天公告项目进度有变又同时决议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做法,有律师表示,这可能是为了服务后者不得已履行的披露义务。

  2010年5月7日,距离两个募集资金项目完工一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公司董事会再次决议,拟将2010年5月6日归还的4800万元募集资金继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如果说因为项目审批程序上的流程问题影响了项目开工进度,公司董事会要暂时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求充分发挥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益,那么,公司董事会为何在公司取得项目开工许可证后,不按原计划开工建设,而要将募集资金挪作他用呢?

  募集资金仍未归还

  IPO项目恐将搁浅

  按照2009年10月23日董事会新制定的项目投资计划,2010年动力结构调整国债项目需投入3000万元,1,000 吨/年固体硼氢化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将投入16000万元。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动力结构调整国债项目已基本完工,依此来说,这4800万元应当是用于投入1,000 吨/年固体硼氢化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的。

  昨日,记者从公司相关人士处了解到,4800万元募集资金尚未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中。距离董事会承诺的项目完工时间2010年6月30日只有20多天的时间,4800万元募集资金尚游离在募集资金专有账户之外,投资者纷纷质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董事会如何能在没有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保证项目的顺利完工?

  对此,记者打电话欲采访公司董事会秘书,但其因在外出差为由不接受记者采访。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代表公司给出了两点答复,一是募投项目资金使用上有可能会有节余,这部分4800万元资金可能会用不到;二是,工程款还没到支付日期,在项目完工前暂时还用不到。而在公司能否在6月底按时完工的问题上,公司方面给出的答复显得模棱两可,一方面表示还不确定,一面又表示应该没问题。

  作为公司决策机构的董事会能否依据二次承诺时间,完成IPO项目的开工建设,本报将对此事件作跟踪报道。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