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愈演愈烈 结构性机会逐渐明晰

2010年06月09日 07:50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浙商证券 吕小萍 ○编辑 杨晓坤

  周二市场延续前几日的缩量调整走势,上证综指一度击穿2500点,所幸尾盘有所拉升,勉强以红盘报收。成交量方面继续低迷不振,两市分别徘徊在700亿左右。如此清淡的市场,似乎难以看到市场的方向。前期低点2481点已经近在咫尺,很多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点。而小盘股走势却火爆不减,这种分化走势有愈演愈烈趋势。

  估值无绝对

  如果说市场下跌初期是恐惧,那么到这个阶段应该解读为“麻木”,下跌惯性和交投清淡在麻痹市场神经。A股市场的内在矛盾正在显现中,由于市场下跌所带来的负财富效应,使得资金正逐步撤出市场,市场的供求关系已出现逆转性变化。去年IPO重新开闸以后所形成的解禁股已经逐步到期,再加上原来市场中的大小非,就使得市场面临空前的内部扩容压力;市场的IPO密度不减,市场交投清淡也在情理之中。

  近期外部市场动荡是重要原因,当国家信用也不可靠时,对投资者的心理冲击是巨大的。目前世界经济环境的巨大不确定性不亚于当初美国的次贷危机,解决的难度甚至超过美国的次贷危机。欧盟作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有30%是欧元,欧元大幅贬值,将给中国经济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使得中国股市的运行承受长期的外部压力。本轮A股下跌之所以跌得这么迅疾,关键还在于市场从一开始对于政府摆脱房地产绑架的决心估计不足,但是到现在这个阶段又有过度反应之嫌。这一点可以从一批一线地产的估值看出,按照计算,目前主流地产股已经隐含了将近20-30%的未来房价下跌的空间。

  估值无绝对。市场人士认为沪深300指数可能在2500点左右可以找到“强劲的基本面支撑”,因为当前的估值已经计入了悲观情景下的盈利假设。但我们认为即使估值底已来临,仍有待市场底的确认,毕竟影响市场的因素相当复杂,比如投资者的情绪及海外市场的走势。而这一切均无法量化评估。

  2009年关注重心在于宏观经济趋势变化,2010年关注重心在于政策趋势变化。大盘蓝筹虽不贵,但缺乏明显的上涨诱因。

  创业板指数昭示市场热点

  这个市场还真是很难下结论,大盘蓝筹股和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种,形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市场。创业板指数除了首日表现不佳之外,其余交易日表现引人注目,从上周二1000点起步到周二收盘1067点,指数已经上涨6.7%。而中小板指数同期也有2%的涨幅。这表明,分类别品种水火两重天,创业板指数的走势代表市场仍然存在局部兴奋点。

  近期市场评论对于小盘股存有明显的偏见,认为其过高的市盈率充满了泡沫。恰恰相反,这个带泡沫的市场仍在飞跑,对于传统观念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从较长的一个阶段来说,对于市场的投资机会,金融、地产等大蓝筹只有小机会。即使部分中小盘股估值偏高,但新兴行业目前的估值绝对不是天花板,还有很大的投资机会。目前是一个结构性的市场,未来的很多市场机会将来自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公司。它们可能处于不同的细分行业里,每个行业面临的周期也不一样,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应该把握灵活的仓位优势抓住市场中的一些结构性机会。

  农行周三将冲刺史上最大的IPO,而其过会将毫无悬念。这对于市场估值中枢来说,又将是一次考验。综合各种因素,我们认为虽然市场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短期反弹,但仍未到中期介入的时机。在弱势格局下,耐心远比把握机遇来的重要,唯一可把握的就是质地优良的中小市值品种。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