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又一城17层楼晃个不停 开发商称楼体安全

2010年06月09日 09:19  新京报 我要评论

    原因成谜,业主担心,开发商称楼体安全,专家称不排除楼体问题

    本报讯 (记者张宁)鱼缸水波动、吊灯晃动、衣架摆动,在没有外力状况下,家中出现这些怪现象,引起朝阳富力又一城B1楼高层住户的不安。他们担心楼体不知原因的晃动,会产生安全问题。开发商称,楼体安全。建筑专家分析可能是由振动源引发的共振导致,但不排除楼体安全存在问题。

    鱼缸水“浪打浪”

    “鱼缸里的水都快成波浪了,吊灯晃动,衣柜内的衣架也碰撞出声。”陈先生家住富力又一城B1楼3单元顶层17层,据他介绍,2007年入住后,就感觉家里在晃动,最近几个月感觉更为明显,且一直找不到原因。

    前晚,陈先生关闭了家中所有门窗、空调,记者观察他家客厅的鱼缸发现,水不停上下波动,幅度落差有一根手指大小。客厅水晶吊灯上的吊坠也来回晃动,同时他家衣柜里的衣架,也来回摆动。

    在2单元顶层尤女士家,浴缸和水盆里储存的水,也在来回波动。摆在客厅的招财树,在无风状态下,竟也自己摆动。“坐椅子上,都感觉有人在推你。”

    在15层一业主家中,同样存在晃动现象,但没顶层严重,饮水机桶装水的波动幅度,大约是一片钥匙的厚度。

    业主们反映,楼体晃动已影响他们的睡眠。陈先生反映,岳父岳母相继到他家里居住时,均在第二天一早就因头晕被120送到医院。多位邻居证实了他的说法。

    开发商称楼体安全

    记者走访发现,B1楼的低层住户以及小区其他楼内,均未发现晃动现象。

    北京市地震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该楼长期晃动,可以排除地震引发。该工作人员分析,可能是周边建筑工地打桩、采矿爆炸、铁路动车或高速公路大车通行等因素引起。

    业主介绍,小区周边并无工地,也无矿山,离铁路较远,与最近的京津高速也相隔几里地。业主们怀疑是楼体安全存在问题。

    朝阳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业主们如担忧安全,可由小区物业向安全鉴定站申请安全鉴定。

    昨日,小区物业客服人员表示,楼体安全问题将通报给开发商,协调开发商处理。

    开发商客服人员称,该楼已经过验收,楼体是安全的,将把情况向公司有关部门反映,再采取进一步措施。

    ■ 说法

    专家:可能是振动源引发共振

    中国建筑(3.48,0.00,0.00%)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郭尚函分析认为,该楼晃动可能是由周边几公里范围内的振动源引发的共振。据他介绍,任何物体都会产生振动,可能正好存在一个自振频率与其相近、位置和强度正好引发共振的振动源。该振动源有可能是地铁施工打桩、厂房机组运行、铁路火车开行或立交桥重载汽车通过。

    他同时表示,不排除楼体安全出现问题,业主需密切注意楼体是否出现开裂、剥落等表象。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