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业主遭遇被用电 房子空半年耗电4千度

2010年06月09日 16:21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我们是广从路旁利海绿洲花园的业主,自从2007年收楼以来,我们的用电情况一直处于混乱状态,永久性用电拖了两年多才办下来。日前,我们业主第一次收到了供电部门的电费通知单,通知单上的地址是我们的物业,但户名竟然莫名其妙地写着别人的名字,用电量更是高得惊人,少的四五千度,多的两三万度。

  约两个月前,家住广从路旁利海绿洲花园的许先生收到了一纸电费通知单,这是收楼3年多来家里第一次收到电费单。突如其来的电费单让许先生喜出望外,因为这意味着一直以来困扰着他们的临时用电问题将告一段落。然而,打开这张电费单,离奇的一幕发生了。

  自家电费单竟写着别人名

  一天没住过却用电四千度

  在电费单的户名栏上写的竟然不是许先生的名字,也不是妻子冯女士的名字,而是一个从未听闻的陌生人“赵亚卫”。许先生睁大眼睛再看看电费单上的投递地址栏,上面明明写着自己房子的地址。他紧接着将目光转移到本期读数上——4139度,总电费合计2524元。

  记者仔细地查看这张电费通知单,在计费时段一栏上,记者留意到这张通知单与普通通知单的不同之处。这张通知单上计费的时段从去年9月17日开始,直到今年的4月7日。原本7个月里用电4000多度也算是在合理范围内,然而,由于许先生的这套房子在收楼后出现了水浸等不愉快的事,虽然在2007年7月已经收楼,可是3年多来,他们一家断断续续只在这套房子里住了不到20天,自去年9月以来,更是一天也没有住过,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用上4000多度电。

  入住三年用了两年多临电

  近百户住户收巨额电费单

  入住3年来,业主们都是在今年4月才第一次收到电费通知单,而且户名均不是业主本人,清一色地写着“赵亚卫”的名字。更让业主们吃惊的是通知单上的用电量,记者在许先生的两位邻居收到的通知单上看到,一户的用电量是11870度,另一户更是达到22233度,光是电费就得交13562元。据了解,小区内近百户住户都遇到了类似问题。

  记者调查了解到,之所以第一张电费单的计费时段从去年9月算起,是因为小区直到去年9月才将居民永久性用电办下来。许先生表示,2007年7月,开发商交楼时曾承诺,永久性用电很快会办下来,而且在没有办下前,使用的临时用电不算业主一分钱。“没想到当初贪了小便宜,如今却吃了大亏。”

  业主未被通知确认电表底数

  疑临电和装修时电费被计入

  业主们猜测,这笔电费不仅包括去年9月到今年4月的电费,还包括了房屋在装修期间和永久性用电办成前的临时用电的电费。

  “去年9月办理了居民永久性用电后,我们应该第一时间确认电表底数,但这个关键的程序,物业管理处却忽略了。”易小姐说,不仅没有确认电表底数,电费通知单的计算时段也十分不正常。一般供电部门计算电费的时段为每两个月抄一次电表,计算用电量。然而,在办理完永久性用电后,小区的业主们时隔半年才第一次收到电费单。

  为了查清电费的具体情况,许先生来到供电部门,然而得到的答复却是,要查电表,需要提供户主的身份证申请电表核查。可是由于缴费单上不是业主的名字,小区业主们都没法检查电表。

  而上周五,不少业主收到了物管处发来的一条手机短信,声称物业公司已于6月1日完成电表读数统计,请业主们在本月5日前到现场确认,如未到场确认就当是默认。

  物管:

  已张贴通知尽了告知义务

  随后,记者来到利海绿洲花园物业管理处,当问及物管为何没有告知小区业主确认电表底数时,相关负责人白小姐解释说,当时物管处已经在小区张贴了通知,他们已经尽了告知的义务。

  对于业主们电费单上那个陌生人“赵亚卫”,白小姐说,那是小区物管处的财务主管,当时为业主办理一户一表时由小区统一报建,因此目前户名上依然是“赵亚卫”的名字,业主可以提交身份证和存折等资料,物管处将代为更名。

  验房师:

  永久性用电是交楼必需条件

  高级注册验房师赵太宇称,一般情况下,居民永久性用电属于交楼的必备条件。赵太宇提醒广大业主,收楼期间一定要确认其符合交楼条件才能签字,必要的交楼条件包括交楼文件齐全;房子符合基本的使用要求比如永久水电、煤气及电视、电话、网络都达到开通条件等;房子的质量问题必须整改合格。赵太宇建议业主邀请第三方验房机构代理验房。(姚卓文)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