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消委会抽查显示山楂蜜饯三成不合格

2010年06月10日 10:45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记者昨天了解到,广州消委会日前联合广州工商局对市面上的儿童食品、童装、玩具等进行了比较试验,抽取385批次,实物质量达标315批,合格率81.82%。备受关注的是,90批抽检的童装中有60批合格,不合格率超过三成,其中“皇后婴儿BABYCREATIONS”牌夹里T恤更是检出甲醛70mg/kg,超标200%以上;还有的纤维成分名不符实,忽悠消费者。

  山楂蜜饯不合格率高

  本次主要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果冻、山楂蜜饯等共280批儿童食品进行了抽样。结果表明,婴幼儿配方乳粉和果冻的达标率较高;而40批山楂蜜饯中则有三成不达标,存在标签标识不符标准和标识规定要求、微生物指标超标、超量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有5批次山楂蜜饯超量使用苯甲酸(防腐剂),包括广州市果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夹心山楂(145克/包),部分山楂蜜饯菌落总数指标超标严重,如山东方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钱山楂片(180克/包),此外还有1批次产品超量使用胭脂红,1批次样品超量使用甜蜜素,

  不少童装纤维成分名不符实

  广州市消委会介绍,本次抽样试验了90批儿童服装,有60批合格,实物质量达标率为66.7%,主要问题在于甲醛含量和pH值超标、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纤维成分含量名不符实以及产品标识等。

  其中有2批次儿童服装甲醛含量超标,黄贸贸易(深圳)有限公司的“皇后婴儿BABYCREATIONS”牌夹里T恤(婴幼儿用品)更是检出甲醛70mg/kg,超标200%以上。专家指出,甲醛是一种过敏源,当从衣物纤维上游离到皮肤的甲醛量超过一定限度时,轻者会出现红肿,重者可能引发气管炎、免疫能力下降,肝、肺功能异常等。

  此外,纤维成分含量的问题也十分突出,一是纤维含量偏差超出了标准允许的偏差范围,如标注为“棉100%”,实测结果为“聚酯纤维69.2%,棉28.2%,氨纶2.6%”;二是产品纤维成分名不符实,如标注为“棉95%,氨纶5%”,实测结果为“聚酯纤维100%”;三是有个别产品无纤维成分含量标识。这种种花招,让消费者在选购服装类产品时防不胜防。

  逾三成童鞋不达标

  童鞋方面,共抽检了55批,实物质量达标率为63.6%。出现的问题主要是部分物理机械性能指标未达到产品标准要求。包括勾心抗弯刚度、外底耐磨性能、鞋帮带拉出强度、外底硬度、拉伸强度、拉断伸长率、粘附强度和磨耗量不符合标准要求。如广东吉之岛天贸百货有限公司广州东方宝泰分公司销售的标称为浙江风行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壮子”牌童皮鞋存在勾心抗弯刚度不达标。据悉,不达标的勾心会造成皮鞋整体变形,穿着不稳定,严重时甚至崴脚、摔倒。

  从蜡笔、铅笔、油画棒和修正液四类文具试验结果看,蜡笔、铅笔和油画棒的达标率均为100%,修正液的达标率为80%。不过,共有3批次修正液样品出现有机溶剂苯含量超标的现象。标准规定修正液中苯含量≤10mg/kg,而标称由“广州市凯嘉文具有限公司”生产的“现代美”(10ml/支)修正液实测值为84mg/kg。专家指出,苯是一种挥发性和溶解性都较好的溶剂,价格低廉,修正液中添加有机溶剂苯,可以令产品的干燥速度、涂膜强度等性能有所提高。但含过量的苯,会使使用者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长期使用会对肝脏、呼吸道等器官造成慢性危害。(记者/胡良光通讯员/戴琏)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