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迈出中国品牌整合世界优质资源第一步

2010年06月10日 11:37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只要我们一涨价,客户就会立马将订单转移到东南亚等地区。”一位在东莞做珠宝首饰代工的企业老板说。继“金融危机”之后,“订单转移”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企业的又一危机,中国企业的转型之路更加迫在眉睫。

    其实,中国企业的“转型”,从“市场换技术”就开始了。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汽车产业提出了“市场换技术”继而培育“自主品牌”的产业发展思路。

    不过,有央视财经评论员分析称:“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汽车业走了一条‘以市场换技术’的道路,在市场被外国汽车品牌瓜分殆尽的同时,换来的技术始终拿不上台面。我们只分享到了汽车工业带来的一小部分好处。”

    这种局面现在终于有了改观。

    5月26日,一次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并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据悉,这是国内最大的食品饮料企业娃哈哈召开的产品上市发布会,娃哈哈整合全球产业链打造爱迪生奶粉,迈出了“中国品牌整合世界优资源第一步”。

    “通过整合世界优质奶源和先进配方生产技术,娃哈哈奶粉品牌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国际‘顶级’行列,从‘市场换技术’到‘品牌整合技术’,标志着中国品牌迈出了整合世界优质资源的第一步。”

    这一步,“代工”角色大转换——

    外国人给中国人打工

    2009年11月2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亚洲市场播出一则由中国商务部支持制作的“中国制造”形象广告,意在重新打造与巩固“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上的声誉。

    据了解,中国企业为国际品牌代工,长期以来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只赚取微薄的加工利润,同时,也使得中国产品和企业的国际形象和地位大打折扣。

    而现在,代工角色有了180度的大转换。娃哈哈此次为爱迪生奶粉打造的“国际化”产业链,以荷兰为奶源基地,以有着100多年生产历史的国际乳品巨头——荷兰皇家企业为生产商。发布会上,“外国人给中国人打工”的角色大转换,让与会者情绪高涨。

    以“荷兰”为奶源基地

    娃哈哈市场部发言人说,一年多以来,娃哈哈科研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先后对日本、德国、美国等全球几大奶源基地进行了考察,最终把目光聚焦在了荷兰。

    据介绍,荷兰是世界四大奶源地之一,有1/3的面积为牧场,放养着纯种的荷斯坦奶牛。作为世界上唯一处于海平面以下的国家,荷兰拥有空气清新、阳光明媚、雨水充足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同样也使得荷兰生态牧场四季常青,滋生了得天独厚的新鲜牧草——黑麦草,富含奶牛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造就了奶源中就含有维生素B2、维生素B12、肉碱、胆碱等很多天然的营养素。

    业内人士透露,荷兰的农场主和农民都必须接受高等教育才能经营牧场,这比国内的粗放式奶源要更加先进;小到牧场的牧草,荷兰政府都有严格的规定,只有牧草长至15厘米时,才能进行放牧,再加上荷兰对奶源的规范、科学的管理,造就了一流的品质。

    以百年国际乳品巨头为代工

    为娃哈哈爱迪生奶粉代工的,是有着100多年配方奶粉生产经验的某国际知名乳品公司,其在奶粉的配方上具有深入的研究。

    娃哈哈研究员介绍,爱迪生奶粉的营养配方经过中外专家反复探讨,讲究科学均衡的营养配比。发布会上,育婴专家对此配方尤为赞赏,“今天的宝宝不缺营养,缺的是均衡。在当今‘营养过剩’时代,‘大胖小子’的传统育儿观念让很多年轻父母陷入误区,总担心给宝宝的营养不够多。爱迪生奶粉讲究‘营养均衡、科学配比’有助于促进宝宝营养向“科学、均衡”的理性回归。”

    一则专题片展示了爱迪生奶粉的生产过程,智能化的挤奶程序,让清洗、挤奶、检测程序一次性自动完成。吸奶过程实行信息化系统全程监控,电脑记录每一头牛昨天吸了多少奶,今天该吸多少奶,均自动控制,而且吸奶的过程中自动检测,发现有问题立即剔除。达标的鲜奶标准化处理后直接喷粉,特别新鲜安全。每一罐奶粉,都要经过奶源、生产和罐装三道检测关口,都需历经长达六周、近乎苛刻的全程在线检测程序。一位与会的妈妈说,“以后给宝宝喝爱迪生奶粉,总算可以放心啦!”

    这一步,“整合”身份大转换——

    世界优质资源打包进中国品牌

    在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李书福坦言:“中国汽车需要尊严。吉利通过对沃尔沃的收购,以根红苗正的技术渊源,产品不但进入第三世界,而且堂堂正正地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继吉利收购沃尔沃两个月之后,娃哈哈带来了整合全球产业链的爱迪生奶粉。中国企业再一次在欧美市场面前证明了自己。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比吉利全资收购更振奋人心的是,娃哈哈让处于全球产业链高端的欧美企业,将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打包进了中国的自主品牌。”

    “整合”与“被整合”的身份来了个大转变。携技术和资源优势的欧美企业,此时成了中国品牌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一环。

    在全球代工链条上,代工企业与授权企业之间永远处于不对等的地位,这几乎是国际产业链分工的潜规则。即便是曾经的韩国三星,现在富士康这样的ODM巨无霸,也不敢真正与苹果、戴尔等品牌厂商叫板。

    也有人认为,荷兰奶源、国际乳品巨头甘愿为中国品牌打工,“双赢”不可或缺。一方面国内缺乏优质安全的奶源,另一方面荷兰有丰富的优质安全奶源,而且有上百年的养牛及乳品工业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发达、最先进的乳牛养殖业及乳品工业的国家。通过双方的合作,既可以满足中国市场对资源的需求,满足我国消费者希望得到优质安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需要,同时亦可以满足荷兰皇家企业希望开发中国市场的需求。双方皆大欢喜,开创了一种中国企业走出去既没有风险又受人欢迎的新模式。

    这一步,“全球化”思路大转变——

    不走寻常路构建世界产业版图

    著名金融学家郎咸平曾把全球产业链做了“6+1”的理论描述。他认为,国际品牌常把软环节“6”(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和终端零售)掌握在自己手里,而将硬环节“1”(加工制造)放在低成本国家。中国代工企业的出路,就在这个“6”里,做上游厂商,成为品牌拥有者。

    缩短中国品牌与跨国品牌的差距,是否也要自力更生发展50年、100年呢?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曾说:“先在国际分工中找准我们自己的位置,再说平等竞争的问题”。

    “找准位置”确实至关重要。

    业内人士指出,娃哈哈没有走一条自建奶源的常规之路,而是用一种全球化的眼光来做奶粉,使爱迪生奶粉的品质在一开始就达到了“国际顶级”的水平,获得了与上百年外资奶粉品牌的等量话语权。

    一位品牌研究专家做了这样一个等式,“中国品牌+荷兰奶源+百年配方技术=∞”。

    当中国品牌整合世界优质资源,缩短的不仅仅是与国际品牌发展的时间差,更是得到了中国品牌的一种无限发展的可能。

    由此看来,娃哈哈整合全球产业链打造爱迪生奶粉所带来的意义,远远大于这次整合本身。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