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增发股解禁首日跌停 资本大鳄出逃

2010年06月11日 09:13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本报记者 陈静

    京东方A(3.49,0.00,0.00%)(000725)10日开盘即被巨量卖单打至跌停,全天成交量高达8.8亿股,居两市首位。市场人士指出,京东方37.5亿股增发股10日解禁,包括刘益谦等人在内的财务投资者浮盈丰厚,跌停应该是这些资本大鳄出逃所致。

    京东方董秘冯莉琼昨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此前与增发股东进行过沟通,介绍了公司生产经营现状,并希望这些股东长期持有,分享国内面板行业的成长空间,但是股东出售解禁股应该有他们自己的考虑,上市公司难以干涉。

    刘益谦一年浮盈8亿

    从2009年6月10日开始,短短一年时间内,当初参与京东方增发的股东获利都在50%左右,“法人股大王”刘益谦与柯希平账面浮盈分别接近8亿元。

    市场人士称,对于这些资本大鳄而言,短短一年账面获益接近8亿元,有套现的强烈冲动,毕竟他们只是财务投资者,不大愿意以产业投资者的心态去长线持有股份。

    2009年6月10日,京东方以2.4元价格定向增发50亿股,募集资金120亿元。当时参与定向增发的有10家公司,其中合肥国资部门旗下的两家公司合计认购12.5亿股,锁定期为3年。柯希平和刘益谦旗下的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认购7亿股,锁定期为1年。此外,还有北京智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民营公司参与认购,海通证券(10.68,0.00,0.00%)、红塔证券、西南证券(13.77,0.00,0.00%)3家券商也参与了认购。

    而2010年6月10日解禁的则是除两家合肥国资公司之外的37.5亿股,这笔天量解禁股占到京东方总股本82.8亿股的45%。

    京东方内部人士坦言,如此巨量增发股份解禁,对任何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而言都是很大的压力,何况当初参与的10家增发股东身份迥异,既有“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柯希平,也有证券公司、国有企业财务公司、民营投资公司,各家股东的想法和心态都不一样,是否出售其手中的解禁股,上市公司很难去影响对方。

    对于财务投资者而言,此时出售股份应该也算是一笔不错的交易。一年前增发价仅为2.4元,即使以京东方10日跌停后的收盘价3.49元计算,这些股东一年时间获利均达到45%,其中柯希平和刘益谦账面浮盈均高达7.6亿元。此外,京东方6月9日尾盘突然拉升似乎也是昨天解禁股出逃的伏笔。京东方9日上涨6.59%,收于3.88 元。

    公司基本面向好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京东方10日股价表现来看,增发股东套现的动力很强,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后市面临较大压力。

    尽管近日股价面临巨大压力,但京东方基本面仍被看好。京东方董秘冯莉琼介绍,公司增发项目所投资的合肥6代线将在今年四季度投产,而北京8代线基建已经进行到地面4层,是国内进展最快的高世代面板项目。

    兴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就认为,京东方4.5代线、6代线、 8代线全部投产后,将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面板厂商,届时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将大为改善,公司未来盈利前景也更为明确。

    京东方8日公告,公司收购台湾美奇科技整机业务的资产交割日推迟至8月31日,而此前预定于6月1日。京东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收购延迟主要是需要台湾主管部门特别是台湾投资审议委员会的审批,在审批流程上需要更多的时间,但是整个交易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行业研究员认为,京东方8代线投产后,将形成庞大的产能,收购美奇科技整机业务有望为公司面板形成新的“泄洪口”,提升京东方液晶电视整机的销量。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