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毒织纹螺现身厦门海鲜市场 吃一颗就可能致命

2010年06月11日 09:27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剧毒织纹螺现身厦门海鲜市场( 张向阳/图)

  东南网-海峡导报6月10日讯 近日,医生李先生邀请朋友到家中吃饭,朋友顺道带了些熟食到他家中,其中包括了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织纹螺。时下正是织纹螺上市的季节,昨日,记者走访厦门市几家市场发现,一些摊位都在公然销售织纹螺。

  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透过本报提醒市民,国家有关部门明确禁止销售经营织纹螺。一颗小小的织纹螺就有可能致人丧命,若自己不懂得辨别,建议不要购买食用螺类产品。若发现销售,应及时举报。

  多数市民不知织纹螺长啥样

  李先生日前邀请朋友到家中吃晚饭,朋友经过家附近的菜市场时,顺道买了一些煮熟的章鱼和螺蛳带到他家。正要装盘时,李先生发现,朋友带来的螺蛳竟然是不宜食用的织纹螺,他立马就把这些螺蛳倒掉了。

  李先生说,朋友并不知道自己买的是织纹螺。“现在正是织纹螺上市的时候,前几天我去中山路的时候路过八市,至少看到七八个摊位在卖织纹螺,而且都很大筐,销量还不错”,李先生对这种情况表示担忧。

  市民杨先生最近也 “不小心”吃了两次织纹螺,“我也知道织纹螺不能吃,但是螺蛳的种类很多,我都不知道织纹螺长什么样,家人买回来就吃了”。

  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几位市民,其中只有一人表示,自己能够辨识织纹螺,大部分市民都表示,不知道织纹螺长什么样。

  摊贩公然叫卖还推荐说味道鲜美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岛内几家菜市场,都发现有摊贩在销售织纹螺,但摊主们都表示,不知道自己在卖的这种螺蛳可能有毒。

  在第八市场,记者粗略地走了一遍,发现有3个摊点在卖织纹螺,询问了价格,都卖11元一斤,讲讲价可以降到10元。由于记者到的时候是上午10点左右,个边摊点的织纹螺已经卖得见底了。

  “这是什么螺啊?”“加锥螺,水烧开了捞一捞,再用调料拌一拌就能吃了,很好吃”。记者在一个摊点和摊主攀谈起来,摊主很热情地向记者推荐,她还告诉记者,现在正是这种螺上市的季节,“只有这个季节才有,过了这个季节就没了”。最后,记者在摊上买了半斤织纹螺,整个过程中摊主都没有提起食用这种螺可能中毒。

  在百家村市场,记者也发现有一个摊位在销售织纹螺。有市民告诉记者,在芙蓉苑附近的市场,也有看到织纹螺在销售。

  李先生说,除了在菜市场外,一些大排档、小吃摊也有不少在卖织纹螺。“有的店是直接摆在摊位上供客人点,有的店是要客人询问过后才会说有”。

  污染致毒素大增 一颗就有可能致命

  记者从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由于厦门地处沿海地区,盛产织纹螺,不少市民都有食用织纹螺的习惯。

  近年来,由于海洋环境受到污染,“赤潮”频发,使织纹螺体内“石房哈毒素”毒性大增。经检测,该毒素对人体的经口致死量为0.54毫克—0.9毫克,也就是说,一颗小小的织纹螺就有可能致人丧命。每年夏季都是织纹螺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往年福建省的其它地区就有发生过织纹螺中毒的事件,国家有关部门已明确禁止销售经营织纹螺。

  “很多市民还不懂得辨识织纹螺,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加大宣传力度和查处力度,不要等到出了事才引起重视。”李先生建议说。

  误食织纹螺口唇麻木要立即就诊

  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平时购买或食用螺蛳时,一定要注意辨别。织纹螺种类繁多不易辨别,若自己不懂得辨别,建议不要购买食用螺类产品,误食织纹螺后,如发生口唇麻木等类似神经系统症状的,须立即到医院就诊。目前织纹螺体内的毒素,还没有特效药物可以治疗。

  疾控中心建议广大市民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冒生命危险食用,若发现有人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的,可向卫生监督机构或工商部门举报。

  织纹螺在厦门地区俗称“加锥螺”,它的尾部较尖,螺体细长,长度约1厘米,宽度约0.5厘米,壳面常具有1-3条紫褐色或红黄色螺带,肉体为淡黄色。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