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建议房企“控制房价” 提出响应政府号召

2010年06月12日 08:32  新京报 我要评论

  任志强称核心城市房价和销售量将环比下行

  有开发商代言人之称的“任大炮”开始建议开发商控制房价了。昨天,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其博客上透露,自己不久前在中城联盟内部建议房企“响应政府调控政策的号召倡议,在房价上涨过快、房价过高的城市适度的控制房价”。

提出响应政府调控号召

  在一篇名为《分化中的楼市价格》的博文中,任志强透露,6月5日,其以中城联盟新任轮值主席的名义,在联盟内部提出响应政府调控号召、控制房价的建议。中城联盟成立于1999年12月,由深圳万科、北京万通、河南建业等一批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房地产企业共同发起。

  此前,任志强曾多次表示,本轮楼市调控的目的不是要房价下降,只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但据媒体报道,任志强在4月底5月初表示,严厉的新政干预已到了房价不跌绝不罢休的地步,“如果不能有效调控,政府会接着出政策,一直出到有效为止”。

  在上述博文中,任志强也表达了对调控政策目标的不确定:先是重申“国十条的新政是要遏制部分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又在后面表示“这是个目标并不清晰的政策”,没有人确切知道国十条到底是指哪些城市的房价过高或上涨过快,也不知道房价回归到哪个价位就算合理了。

  博文还说,6月5日,任志强被问及为什么不带头降价。他表示,华远一年的销售面积只有几万平方米,没有社会影响力,而万科约占全国2%的销售量,(这样的企业带头降价)才能对房价的指数产生影响、对市场及政策产生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从任志强的表态可以看出,不少房企已经开始寻找降价的带头大哥。

  降价“意见尚未统一”

  任志强提出了“控制房价”的建议,在中城联盟内部“意见尚未统一”。据悉,这主要是因为新政后出现了“两极分化”:原来被认为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房价出现了环比下降;原来房价并非过高、上涨并非过快的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4%。同时,5月份包括北京、南京、杭州、三亚、广州在内的12个“被认为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环比价格指数下降到100以下,上海环比零增长。

  任志强在博文中表示,一边是全国层面的调控乏力,一边是重点城市效果初显,不少房企的布局同时覆盖了一线和二、三线城市,而在二、三线城市,“有人买的市场是不会有人主动降价的”,这让许多房企在降价与否的选择上意见不一。

  对于后市,任志强认为形势很明显:核心城市的销售量与价格将环比下行,部分二、三线城市销售量与价格将平稳上行,写字楼与商业的销售弥补住宅下跌的空缺。(记者 张旭)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