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炒蒜高手掷千万买走百斤金条报道不实

2010年06月12日 08:54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1日发文称,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查明一起“炒蒜高手掷千万买走百斤金条”的不实报道。

  根据发展改革委的新闻稿,6月2日,《新京报》以《炒蒜高手掷千万买走百斤金条》为题,报道了“某投资客近期去炒大蒜小赚了一笔,因此大笔购金以分散风险”“之前炒过一阵大豆、绿豆”“5月31日,刷卡购入56公斤金条”等消息,其他一些媒体和网站纷纷予以转载和评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看到这篇报道后,“我委十分重视”,立即责成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对此进行了调查核实。现已查明,《新京报》关于“炒蒜高手掷千万买走百斤金条”的报道没有任何事实基础,完全是凭空编造出来的。

  经核实,5月31日,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某工作人员编撰了该报道的原稿,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给了《新京报》记者。《新京报》未经核实,于6月2日刊发了该报道。

  经查,报道中提及的,某投资客5月31日在中国黄金旗舰店“刷卡购入56公斤金条”的消息没有交易记录,该店今年以来最大的单笔成交记录是1月27日的20公斤;报道中提及的张副经理从未接受过记者采访,文中描述的“某投资客近期去炒大蒜小赚了一笔,因此大笔购金以分散风险”“之前炒过一阵大豆、绿豆”等纯系该工作人员的凭空想象。有关媒体记者没有经过采访核实,仅凭有关人员编撰的材料,就以记者采访的形式发布消息,见诸报端,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再次强调,维护市场秩序、管理通胀预期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职责,也是社会各界,包括媒体的共同责任。各类媒体要全面客观准确报道主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和消费情况,不得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农产品产量和价格变动的消息,防止炒作;严禁虚假报道和有偿新闻,防止利用新闻报道为农产品炒作行为推波助澜。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