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多名中高层被调查内幕

2010年06月12日 09:07  华夏时报 我要评论

    连同重庆航空高层在内,被调查的人数很可能多达10人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一周之内,接连曝出北京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张志忠被刑拘以及大连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志安因涉嫌违纪被调查之后,民航系统本周再次出现重大事件。

    这次事件的主角再次升级,身为中国三大航之一的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航,600029,SH)多名中高层被检察院带走调查,而这对于南航来讲,似乎只是这些纷扰的开始。

    多名中高层被神秘调查

    最近处境很尴尬的南航,中高层人事又出现了大震动。

    一位接近南航的人士向《华夏时报》透露,6月10日,包括南航总工程师、机务工程部总经理张和平、重庆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航空)总裁周英里在内的多名南航及重庆航空人士可能被湖南省检察院工作人员带走,连同重庆航空高层在内,被调查的人数很可能多达10人,但并不清楚检方带走这些人的目的是调查还是协助调查其他相关案件。

    记者11日就此事分别致电南航以及重庆航空党委工作部,南航宣传部门一位人士表示:“我并不清楚这件事,目前没有任何相关消息可以提供。”

    而南航某地方分公司一位高层在10日晚向记者证实了前述消息。

    该人士表示:“我也是刚刚听说这件事,但并不知道原因,因为自己所在的分公司与湖南分公司和重庆航空在业务上并无直接联系。”

    重庆航空该部门一位人士表示:“我昨天刚刚出差回来,并不清楚公司是否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而对公司总裁周英里目前的情况,该人士表示“对他们的去向并不了解”。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华网重庆频道6月10日发布的一则新闻中显示,周英里出现在当日重庆航空“空中发动机火警”应急演练活动中。

    但记者11日致电重庆航空办公室,对方表示最近并没有见到周本人,“有可能出差了”,并让记者联络其秘书,但至截稿时其秘书电话始终无法连通。

    资料显示,重庆航空是南航与重庆市开发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于2007年6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当时是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地方航空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南航以3架A320客机及部分航材(折合价值7.2亿元)出资持有60%股权,重庆市开发投资公司以4.8亿元现金出资持有40%股权。

    据记者了解,南航在6月11日上午召开了内部会议,对此事件进行了小范围通报。

    前述接近南航的人士表示,此次被带走的人士中大部分都有在南航湖南分公司工作的经历,在公司内部被称为“湖南帮”。

    资料显示,张和平2003年1月至2009年5月曾任南航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9年6月2日任职南航总工程师,在南航14名高管中位列第13位。

    而重庆航空总裁周英里历任南航海南分公司飞机维修厂厂长、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南航汕头公司总经理。

    南航身陷夹击困局

    “一家好公司,正处在最坏的境况中。”一位曾经在南航工作过的人士在与《华夏时报》记者交流时坦言。

    目前,这家国内规模最大,拥有最完善国内航线网络的公司的确正处在其发展中最为困难的阶段。

    “东航与国航在国内航线网络上与南航现在的差距在缩小,甚至在迅速缩小。国航控股深航之后,对南航形成了南北夹击;东航重组上航之后,对南航形成了东西牵制。”在近期举行的公司内部会议上,南航董事长司献民对公司面临的微妙处境并不讳言,“我们要有危机感,如果公司连年亏损,也真的有被别人重组、兼并的可能性。”

    为此,南航开始了以“推进两个枢纽,发力五大市场”为核心的战略转型,同时国家开发新疆的战略举措也为在这一区域具有传统优势的南航带来了新的机遇,并确立了以乌鲁木齐为国内第三枢纽辐射中亚乃至中东和欧洲的战略举措。而一向被视为南航业务短板的国际客运以及货运业务,也正在因为其“澳洲中转”战略的推进以及加入天合货运联盟而发生着转变。

    然而,此时曝出的公司内部问题,未免让业界以及资本市场对这家公司的未来产生很多忧虑。正如2001-2005年,南航母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曝出的委托理财巨亏案件,让这家公司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恢复元气。尤其是联系到最近民航业频频被揭出的腐败大案,更让外界对此案件与其他案件是否会有更深的渊源产生了猜测。

    “对于业务部门而言,尽管明明知道自身业务水平并不逊于国内任何一家航空公司,但看到自己多年的努力依旧被外围事务影响而无法扭转公司困局,早已经心灰意冷了。”前述曾在南航工作的人士如是说。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