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交易蹊跷 律师建议严审其定向增发

2010年05月31日 09:46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 本报记者 王 峥

  5月30日晚,东方雨虹公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相关事项尚在筹划审议过程中。

  而在此前的的5月17日,其监事游金华的配偶刚刚购买了公司6000股股票。对此,曾参与《证券法》制定与修改工作的南开大学法学教授万国华表示,其行为已经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中的规定,甚至可能涉及内幕交易。

  高管减持辞职 股价暴跌

  而在这次违规事件前,2010年的东方雨虹可谓流年不利,虽然股价曾一度冲高至75.82元/股,但在此期间却频遭高管辞职和减持,尤其是今年一季度利润总额仅268万元,业绩惨遭腰斩,其中营业利润亏损27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下滑了46.55%。

  据了解,从2月3日到3月26日,东方雨虹的高管和监事中有7位选择减持手中持有的本公司股票。其中董事钟佳富共减持88.58万股,套现超过5000万元;副董事长许利民共减持54.64万股,董事向锦明共减持20.4万股,仅这三位高管减持的股票就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在流通股中的比重更是高达3%以上。而高管文敬芳、刘斌、张洪涛和职工监事吴士慧也有不同程度的减持。

  就在这波减持风暴后不久,4月27日公司副总经理郭正慧、生产总监陈永初和人力资源总监罗玉双三人同时向上市公司递交了辞呈。

  此后,4月28日、29日、3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东方雨虹收盘价格的跌幅分别为9.99%、9.99%、9.87%,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每股价格从37.25元连续下挫,跌至27.20元。

  定向增发或生变

  而在东方雨虹出现诸多状况后,监事游金华配偶的这次增持行为还很有可能影响东方雨虹非公开发行。毕竟,抛开违规不说,在减持成风的东方雨虹高管中,增持自家股票的行为历史上只有3次(包括此前的一次违规增持),在增发公告前一反常态确实引人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胡晓珂表示,《规则》的第13规定,自可能对本公司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在决策过程中,至依法披露后的2个交易日内,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在此期间都不能买卖本公司的股票。而东方雨虹高管配偶增持自家股票的时间,显然应认定为在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中。

  至于高管的配偶,2008年4月深交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板企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的通知》第9条也已经规定,董监高的配偶在上述期间内也不能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律师进一步认为,增持行为距离公告仅十几天,两者在时间距离上非常短,并且定向增发大部分属于利好消息,所以这次高管配偶的增持很可能存在内幕交易。

  张远忠律师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东方雨虹的非公开发行,证监会应当严加审查,在调查清楚前甚至可以暂定其发行资格。

  据了解,去年10月29日,公司生产总监陈永初以均价35.487元的价格卖出自家公司股票37,087股;当日,又以均价35.465元买入自家公司股票25,400股,并获得收益559元。由于此举属于六个月内的双向操作,违反了证券法相关条例,深交所已于去年12月31日对其违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