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门波及广泛 大牌车企挨个反省产品质量

2010年06月13日 09:27  人民网 我要评论

  6月8日,通用公司在其网站宣布,因刮水器系统存在起火隐患,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50万辆汽车。通用此次召回的车型几乎囊括了通用旗下的所有品牌。而在这之前,斯巴鲁召回力狮和傲虎,克莱斯勒也有近60万辆的召回,再往前,还有沃尔沃召回XC90,长安福特召回福克斯,广汽本田召回奥德赛……

  为什么召回事件会在近期如此频繁的出现?是汽车的质量严重下降吗?

  那么,我们先来看一下近期部分召回车型的生产日期:

  通用汽车:150万辆,涵盖别克、凯迪拉克、悍马2、GMC、雪佛兰等品牌,生产时间在2006年到2009年间。

  克莱斯勒:约364732辆Jeep牧马人,生产时间在2007年-2010年。

  雷诺汽车:在华召回124辆2008-2009年款拉古那Ⅲ轿车,生产日期在2006年11月8日至2009年8月24日。

  长安福特:2009款福克斯车型23.6643万辆,生产日期在2008年8月18日至2010年5月28日。

  东南汽车:召回1311辆戈蓝汽车,生产日期在2008年7月7日至2009年1月9日。

  东风日产:召回轩逸和逍客共计84200辆。生产日期在2006年1月20日至2008年7月24日。

  日产汽车:在日本本土召回5.1万辆奇骏SUV及美伦奴SUV。据悉,生产日期在2004年8月到2006年7月。

  一系列的数据表明,目前频发的召回事件恐怕不是现在的汽车质量严重下降,而是历史遗留的顽疾杂症。那为什么两三年前,甚至五六年前的汽车质量问题到现在才开始召回呢?是企业刚刚发现的吗?这显然不是。

  就通用这次的召回事件,通用承认曾在2008年因为同样问题进行过召回,当时经销商给加热系统另外安装了一条导线,但没有解决问题。到去年6月又发生了5次起火事故……而这一次,通用除了召回之外,还宣布将向每位消费者支付100美元的补偿金。从最初的用一根导线来解决问题,到宁可多付出1.5亿美元的代价来给消费者一个交代,是什么促成了通用汽车如此大的决心和转变呢?

  《洛杉矶时报》说,丰田事件后,各大汽车厂商都强化了危机管理,避免重蹈覆辙。丰田现在面临200项法律诉讼,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也在下降。丰田今年前5个月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为15.2%,小于去年的16.2%。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一切都源于丰田汽车爆出意外加速问题之后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尤其是美国的汽车三巨头,看到了忽视质量问题的可怕后果,特别是在他们尝到了丰田事件带来的“甜头”,逐步扩大市场份额之后,更加珍惜今日的局面。《华尔街日报》说,通用今年已经累计召回了300万辆汽车。克莱斯勒刚刚宣布因刹车系统召回70万辆。福特去年也宣布了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总共涉及450万辆汽车。

  300万加70万加450万,突然间我们发现美国三巨头的召回总数也达到了800多万辆的恐怖数字,也不知道今后还会不会增加,但是这不得不让人为丰田汽车感到一丝丝的冤屈,为什么大家都在犯错,唯独丰田这般凄惨?或许正是应了那句话“枪打出头鸟”,谁让你丰田爬上了世界第一的位置,谁让你丰田在美利坚的土地上蚕食他们本土企业的地盘。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应该感谢“丰田事件”,我们也衷心的希望让召回的风暴来得更加猛烈一些,让所有历史遗留的问题,让所有的安全隐患在这一次风暴中被清理的干干净净,还全世界汽车消费者一个安全可靠的用车环境。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