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粽子”里包藏着的是昂贵的“人情”

2010年06月13日 11:18  新华网综合 我要评论

6月9日,海南海口某超市销售人员正在摆放粽子礼盒。

  端午节将至,为了迎合消费者走亲访友的需求,商家在粽子包装上下足功夫,礼盒装粽子占据了粽子专区重要位置,大有步“豪华月饼”后尘之势。新华社记者周慧敏摄

  今年,粽子走高端路线,身价倍增,大有步豪华月饼后尘之势。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一般纸盒装的礼盒价格多在100元以下,竹篮装的因为内容丰富价格多在100多元,而彰显档次的铁盒和木盒装,有一两百元的,也有300多元甚至接近400元的。某知名品牌的粽子礼盒标价399元,一盒10个,算下来售价高达40元一个。市民对此议论纷纷。(据 6月11日四川日报)

  商家在包装炒作这些节令食品时,往往都会打出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似乎把这些东西都送上了让老百姓可望而不可及的神坛,我们的传统文化就发扬光大了。其实,这样的愿望只是商家的一厢情愿,节令食品都弄成了“劫令食品”,不仅让群众反感,更影响到传统文化的发展和普及。在这上面商家们不乏“血的教训”,豪华包装价格高不可攀已经让月饼、元宵、汤圆等节令食品奄奄一息了。在去年和前年,还有大量豪华粽子销售不出去,最后不得不都便宜了饲养场。这些教训,精明的商家早就该冷静地吸取一下了,怎么不仅不吸取,还变本加利的包装和炒作?非要一条路走到黑才肯放手吗?

  月饼、粽子要吃大的、豪华的;建桥造楼要长的、高的;连个别县委大楼都要向白宫看齐;甚至动不动就要创吉尼斯纪录,即使吉尼斯纪录破不了,我们就搞个基尼斯纪录,世界第一当不上也搞个国内第一乐呵一下。于是乎,我们看到生于荣景的第一们,往往晚景凄凉。有报道就曾指出月饼王被用来大比拼,最终拿去喂猪的事;还有那些“高不可攀”的大楼终落得个“烂尾楼”的下场。不知这些贵到让普通百姓望而却步的豪华粽子的下场又会怎样呢?

  西安晚报“豪华粽子”还是粽子吗?

  对于任何一种以食品名义销售的商品来说,满足老百姓的口腹之需乃是其第一要义。而“豪华粽子”之所以受到人们如此多的关注,恐怕有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有一首打油诗是这样写的,“粽子穿上黄金甲,几只飞入百姓家?奢侈浪费已不妥,暗藏腐败更可怕”。

  众所周知,传统节日是人们满足物质层面生活之后为追求人文精神的发展而作出的选择,其最大功效在于表达美好的纪念、祝福等。然而,这些本来承载了传统文化价值的商品,在盛装之下失去了文化意味,豪华包装方式的流行显露出对一种外在的、物质的追求。“豪华粽子”现身市场,显然不是粽子之过,那么,到底是谁的错?


6月9日,海南海口市民正在挑选粽子。

  端午节将至,为了迎合消费者走亲访友的需求,商家在粽子包装上下足功夫,礼盒装粽子占据了粽子专区重要位置,大有步“豪华月饼”后尘之势。新华社记者周慧敏摄

  只要有需求,就会有供给,有什么样的需求,就有什么样的供给。而调查显示,78%的网友都认为存在过度包装,15%的网友表示自己吃不会买,送人可能会选择。看来,绝大多数老百姓还是不认可“高端”粽子,即使是消费,也不是花在自己身上,是花在了别人身上,也就是“送礼”。收送双方,恐怕也就这几种关系:官与官,官与商,官与民,商与商,民与民。

  红网:端午节,让“问题粽子”走开

  “问题粽子”的出现不外乎生产商的利益追逐,更与人们对“问题粽子”普遍缺乏辨别知识有关,使得“问题粽子”屡禁不绝。所以主管部门不妨从制售粽子的源头上狠狠打击,比如,要求粽子生产销售像生猪屠宰一样要有专门和定点的正规厂家,发现问题便于从源头上进行梳理。同时,还要通过多种渠道宣传鉴别“问题粽子”的方法,真正让“问题粽子”没有立锥之地。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