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315追踪:伪劣灭火器危害猛于火

央视315晚会曝光部分干粉灭火器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标签与实际相差甚远。

导语

    央视315晚会继续发力,曝光干粉灭火器不符国家标准,国家标准灭火成分为50%,浙江东顺灭火器灭火成分仅20%。商家在各个生产环节下了大工夫,除了灭火成分不达标,筒体质量也不达标,标签上标注的是一套,实际上却是另一套,这些灭火器在使用时实在令人担心。[详细]

最新进展最新进展

揭秘《灭火器》背后的故事

揭秘《灭火器》背后的故事

    每个人都知道,灭火器是用来灭火的,当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火灾威胁的时候,灭火器就是希望,就是生命。可是当诚信被利益所吞噬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都随之被抛弃了。[详细]

记者追踪记者追踪

3·15在行动——如此灭火器 危害猛于虎

    按照公安部发布的《灭火器维修与报废规程》,灭火器的维修流程是——首先是检查灭火器的外观,确认灭火器的规格型号以及是否属于报废范围;接下来确认灭火器内部的压力,没有压力才可以拆卸;拆卸后判断,需报废的灭火器就报废,对于不属于报废范围的灭火器,其筒体、贮气瓶、器头等,逐个进行水压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之后清洗灭火器的筒体,待筒体干燥后才能装入干粉等;按标准装入灭火剂和驱动气体后,还要进行气密性试验;最后,才能贴上维修合格证。 
    可是,记者在湖南和北京调查发现,在一些消防器材公司,维修灭火器竟然是件很随意的事,维修合格证变成了摆设。

车载灭火器仅仅是为了验车?

    车载灭火器是必备的随车工具,也是验车时必检的项目。压力不够、超过保质期的灭火器,不仅会让你在验车时“卡壳”,也会在日后的驾驶时留下安全隐患。不过,也有一些车主认为,车载灭火器容量小,其作用仅限于验车。

    “车载灭火器保质期是一年,到期了可以充压后接着用。充压要二三十元吧,新的也就这个价。”五方天雅汽配城南区的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在汽配城内各家都只卖新货。西郊、四元桥等汽配城内,各店铺也只出售新灭火器,不提供充压服务。“充压估计只能去卖消防用品的店铺,我们这儿也不会为了充压去弄设备,充压又不挣钱。”

    验车规定是6年以内的车辆每两年验一次,7至15年的车辆是每年验一次。记者调查发现,若非需要验车,有些车主根本想不起车载灭火器,而关于车载灭火器的保质期、使用方法,他们更是一问三不知。北京消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载灭火器由于容量较小,只在火灾初期有用,也就是只有冒烟或微弱的明火。如果灭火器过期或压力不够,干粉则喷不出或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2012年315晚会]浙江东顺:假劣灭火器 灭火成分仅20%

    东顺消防设备有限公司”是浙江江山市一家专门从事消防产品生产的企业。记者一走进生产厂区,“人命关天,生命至上”几个醒目的大字就映入眼帘。

    生产车间里摆满了几千个已经加工好的灭火器。工人告诉记者,37元钱一个的灭火器,他们一年能销售五六十万个。

    车间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东顺消防的灭火器之所以销的这么好,这得益于他们在各个生产环节上下了大功夫。记者看到一批刚刚生产的“金熊牌”ABC干粉灭火器的标签上标注的灭火器的主要成分,磷酸二氢铵的含量为50%。但当记者问到里边真正的含量时,工作人员却说,“含量20%,干粉药剂的磷酸二氢铵。”

结语

    数据表明,一半以上建筑火灾在消防员到场之前可以扑灭,用的就是救火器,可见灭火器在挽救生命财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偏偏这生死攸关的灭火器,居然也有人在造假。
    火灾不可能永远不会发生,当火灾真的发生的时候,我们会为在火灾中消失的生命感到难过,感到惋惜,我们也为在火灾中奋不顾身挽救生命的英雄感动。偏偏有这些人,为了挣黑心钱,把灭火器的成分从50%降到30%,这些商人缺乏的最起码的良心。

消防器材产品质量调查
消防器材产品质量调查    (总得票数:Loading
1.您曾经购买过假冒伪劣的消防产品吗?
  
2.您知道怎么选择合格的消防产品吗?
  
3.您家里或车里常备灭火器吗?
没有  
微博互动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