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往期查看

谜一样的市场资金流动性

  2014年货币信贷工作会议,央行提醒货币信贷部门1月份前期贷款增长较快,“要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
  另一方面,货币基金收益率在年初却不降反升,连连攀高。资金的紧缺直接推升利率,但这又与年初银行快速放贷出现了矛盾。那么到底是银行不差钱、货基收益虚高,还是本年度依然流动性偏紧而银行贷款冒进呢?[详细]

最新报道

央行:要适时适度对银行体系流动性进行调节

  17日召开的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指出,要适时适度对银行体系流动性进行调节。
  会议表示,2013年,全年信贷调控目标得以较好实现,但当前中国商业银行贷款扩张动力依然较强。1月份以来,贷款继续快速增长。央行因此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详细]

记者观察

“紧张”与“奔放”的银行数据

  本周一,受春节前的现金需求推动,银行间市场七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升至6.39%,较上周五收盘点位高逾200个基点,继去年6月“钱荒”后再次突破6%,创去年12月24日以来最高水平。

  为了缓解市场流动性,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800亿元人民币21天期逆回购操作,进行75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自去年12月23日后第一次向银行间市场注资。

  据国内某媒体报道,截至1月12日,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200亿元,显著高于去年同期2700亿新增;且如此集中放款是在四大行存款流失5500亿的基础上逆势完成的。照此速度,今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料将超过1万亿元。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1月新增贷款1.07万亿元。

诱人的收益

  今年的货币基金很不寻常。

  截至1月21日,各只互联网平台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都高的诱人。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收益率6.4316%,腾讯微信旗下的理财通收益率7.3380%,百度理财旗下的百赚收益率7.066%,网易现金宝收益率6.494%。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亦公开表示,“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加大了银行的压力,银行必须以高利率与互联网金融产品竞争,这会直接推高市场利率。”他预计,在利率市场化推进、投资需求上升和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等内外因素的“夹击”下,未来的利率水平将呈现趋势性上升。

流动性表现真的矛盾?

  两者的势头看似都很猛,但是对于处在跷跷板两头的数据来讲,终究要分出谁上谁下。未来谁会笑傲江湖?什么力量左右其中?

  对于商业银行快速放贷,山西财经大学教授王丽珠认为,每年1月份贷款规模加大已成常态,因为商业银行在前一年年底用完贷款指标,贷款需求压制比较厉害,第二年年初就会将前一年没有满足的信贷需求投放出去,一般数字都会比较大,商业银行在年初放款,一定程度可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对于货币基金的高收益,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基金年初“疯狂”主要是因为市场资金面紧张和互联网金融的大势所趋。
  “一季度过后,规模缩水80%的货币基金并不鲜见。”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广国表示,由于年底基金公司大量冲规模,因此来年一季报中出现货基大规模缩水是业内的普遍现象。

流动性依然偏紧 理财市场有何机会

  预计货基高收益或延至上半年

  今年一季度,IPO开闸后,资金面市场预期受到冲击,目前新股发行制度的细则仍然在修改,基金等机构操作谨慎,导致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无风险利率偏高,如此一来,大盘蓝筹的机会不大,建议仍然是以货币基金为主,预计货币基金的高收益或延续至今年上半年。

  债市大跌后或现机会

  不少机构难言债市2014年的机会,渤海证券认为尽管债券基金的投资环境较2013 年有所改善,但利率水平将维持高位,债市仍以谨慎偏空为主。

  华泰证券认为,短期内中国经济转入扩张期的信号难以出现,债市难以转牛。不过当前债市估值水平已经具备配置价值,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将债券基金作为长期投资品种。同样,北京某资深基金分析师称,债市目前经过大跌后,机会也随之出现。

  成长股仍受基金追捧

  上海以及广州的多家基金推荐的偏股基金目前主要配置成长股。在他们看来,当前市场流动性不够,大盘中主要以传统行业为主,短期内很难受到资金的青睐,而一些符合转型需要的成长股会持续受到基金的追捧。

  东北证券认为,经济疲弱加上IPO对大盘的抽血作用,主板指数将延续前期弱势震荡格局,传统行业偶尔的触底反弹难以支撑股指持续走强。创业板指数高点关口震荡加剧,个股机会活跃,结构性行情仍在,风险与收益并存。投资者仍可继续关注成长或主题类偏股基金,但建议保持中低仓位,等待市场指明方向。[本网综合]

媒眼

央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在进一步透明化

  看起来,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已经形成了期限由短到长的“SLO-正/逆回购-SLF-央票”调控序列,这些调控工具的操作情况都已通过央行网站常规发布。这种更加公开透明的操作方式,有助于外界了解央行的动态,让市场形成预期,有利于预期管理。虽然央行会在流动性极度紧张时施以援手,但不会开闸放水,而将维持资金面的中性偏紧。随着利率市场化的继续推进,央行或将延续2013年以来的“金融去杠杆化”决策思路。

——上海证券报

2014年要高度防范流动性风险

  从2013年发生的两次钱荒中,我们可以看到,在钱没有通过银行信贷以及其他融资渠道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在一系列加杠杆的金融运作后,通过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变成了“钱生钱”的虚拟游戏后,市场资金面就很容易一有风吹草动就大幅波动。银行业“短借长贷”形成“期限错配”,原本是想让资金在各个金融机构间循环往复获取利润,但这种操作直接提高了实体经济经营者的融资成本,一不小心就会压死一部分资金,让企业运转不灵。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即便是总量流动性不紧张,也会将银行业逼进结构性流动性紧张的死角,从而使流动性风险不断积聚。而且,流动性风险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以及操作风险相比,形成的原因更加复杂和广泛,通常被视为一种综合性风险。信用、市场、操作等风险领域的管理缺陷同样会导致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匮乏,甚至引发风险扩散,造成整个金融系统出现流动性困难。因此,流动性可以说是关乎整个银行发展的生命线。

——证券时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