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往期查看

通用航空的“低空”梦想

  备受关注的《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有望于春节前发布,市场的目光再次聚集到通用航空领域。“我们国家的通用航空GDP现在只占到美国的千分之五,未来增长空间很大。”北京东进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宁的一席话,代表了众多民航业人士的共同心声。开放低空空域,虽然已经在广州、海南等地进行了2年多的试点,但离全部放开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详细]

最新报道

通航进入实操阶段 低空飞行盼解禁

  《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盛传将于春节前发布,2013年12月23日闭幕的2014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也指出,将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促进民航协调发展。不过据记者了解,低空飞行目前仍处于攻坚阶段。[详细]

记者观察

“私飞”不是梦 

  2008年,漳州长泰企业家连文成购买了一架西科斯基S—300C的直升机开着回家过年,该机最高飞行高度为3000米,最快时速为190公里。连文成成为福建首位拥有私人飞机的人,一时风光无限。

  2010年7月7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近20个航班因疑似“UFO”延误。专家最后调查发现,所谓的“UFO”其实是一架来路不明的私人飞机。此后,广东、福建富豪私驾飞机、扰乱民航的新闻频见报端。

  2011年,广州海南等地开始试点放飞,我国开始探索低空空域回归民用。

  2010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长期受空管体制束缚的千米以下低空空域,将逐步回归大众。国家民航总局表示,此前在黑龙江、吉林、广东和海南进行了放开低空的试验,今年试点扩大到湖北等四省,2015年全面放开。

  2012年7月,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发展私人飞行、公务飞行等新兴通用航空服务,加快把通用航空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低空空域一般是指1000米以下的飞行区域。通用航空,是指除了商用民航运输以及军事航空以外其他航空的统称,广泛用于公务、私用、航空运动、农业、林业、旅游、紧急救援等。

  北京东进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宁为“私飞”圆梦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国家目前一个飞行员的培训费大概在20万元左右,这个将来肯定会大幅度下降,因为现在市场太小,给培训学校升值的空间比较狭窄,将来大量的通航发展起来以后,未来的飞行费应该在五、六万元人民币左右,可以下降70%的幅度。”张宁说,从飞机的角度来讲,飞机档次比较多,比如山东生产组装的钻石飞机,固定翼飞机两人坐的也就几十万元,也就是一个中高档汽车的价格。

诱人的“蓝色经济”

  目前,美国通用航空机场有19000多个,而我国整个航空资源的使用只占到美国的1%左右,所以未来的空间很大。低空空域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是可再生资源,国际上航空发达国家,其航空产业能占到GDP的1%到2%。

  美国航空产业每年的GDP贡献值是159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一万亿左右。与之相比,我国这块市场还远远没有开发成熟,甚至有专家认为,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唯一一个可具备万亿市场价值且没有放开的市场。

突破瓶颈

  “现在主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层面,还有一些关系需要理顺。”据专业人士介绍,中国民航局在2010年发布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15年开放1000米以下空域,到2020年开放范围扩大至3000米以下。

  相关项目已在长春、广州和海南岛已开始试点。在不涉及军事敏感区域的情况下,这些地区的私人飞机拥有者在计划飞行前一天下午3点前提交飞行计划即可。

  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称,这就像中国在1980年代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一样。

  通用航空的倡导者们很受该政策的鼓舞,认为这是在中国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一个重要步骤。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的主席艾德·波伦说:“这项政策是中国一系列行动中的最新积极迹象,这些迹象表明中国致力于该行业的发展。随着中国政府在该行业获益,并意识到通用航空的未来发展潜力,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政策改变,让通用航空运营商拥有更多的灵活性。”他称,这次政策改变将使中国的通用航空迎来更多投资。

背景

  1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发布《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于12月1日起施行。《规定》统一了全国范围内的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制度,明确不涉军的主管审批单位为民航局。并指出, “除九种情况外,通用航空飞行任务不需要办理任务申请和审批手续,但在飞行实施前,须按照国家飞行管制规定提出飞行计划申请,并说明任务性质。”

  在这一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二级市场的通用航空概念股立即启动行情。中信海直、洪都航空、日发精机等上市公司在11月18日~22日的一周时间里,股价涨幅均超过20%,其中中信海直更是飙涨39.55%。

  概念股的暴涨,直观反映了市场对低空开放、通用航空的极大兴趣。而从2010年以来,这方面的政策并不少,只是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更重要的是,中国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2010年发布的关于《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付诸实施,意味着到2020年时中国将逐步取消对低空飞行飞机的管制。

  通用航空指除不由航空公司、包机公司及军方运营航班以外的所有航班,在美国的市场规模已达1500亿美元。

  根据中国通用航空协议,中国注册的通用航空飞机只有1610架。据国际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IAOPA)秘书长Craig Spence称,美国此类飞机大约为22.8万架。[本网综合]

让民用飞机撑起中国低空的春天

中国低空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徐昌东

  中国和美国在地域和面积上相近,由于中国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地质灾害比较频繁,这就需要我国应尽快建立起一套非常有效的应急救援系统。美国现有飞机24万架,通航机场两万多个,而我国的通用航空飞机只有一千余架,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

总后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改专家 傅征

  我们国家重视开放低空,支持低空产业经济发展,引进国外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国家所支持的战略思维是必须的,民间力量同样也可以充分利用。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充分发挥国防动员的力量也是真正可行的战略思维。从具体的做法上能够考虑到各方面的可行性和利益。同时,在法律法规方面有所限定。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副院长 于耕

  中国低空这个产业很大,愿景也很好,做大做强,第一是需要一个过程,第二是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有可能达到目标。

北京大学数字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震总工 曲国胜

  从更高的层面探讨和研究中国通用航空低空救援的战略思考,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我们的定位不清晰,恐怕会对国家和救援带来一些问题。

市场观察

  低空空域开放,我国通航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根据中国民航总局的估测,到2020年通用航空机队规模总数将达到1万架,复合增长率22%。而截至2013年6月,我国在册通用航空器仅1610架,至2020年间我国通用航空飞机需求容量约为8400架。国际经验表明,一个航空项目发展十年后给当地带来的效益,投入产出比可达1:10,通用航空的就业带动比是1:12。按照中国民航总局的估测的通用航空机队规模总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按照投入产出1:10的比例估算,将直接带动上下游超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中信建投

  在通用航空领域,明年可能还会有重要规定出台,会落实到产业发展细则上,值得期待。通航板块目前的回调主要还是受大盘的影响,2014年全年应该还是热点。低空开放落实到产业发展就是通用航空这块,所以涉及的标的一样。通用航空领域的投资标的主要包括通用航空器的制造、维修等方面,以及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财达证券军工行业研究员 任燕楠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