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往期查看

游戏机解禁 索尼们没想象中开心

  1月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调整上海自贸区内相关行政法规和行政审批或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目录。明确规定,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这意味着我国长达13年的游戏机禁售规定正式解除。[详细]

最新报道

13年游戏机禁令解除 外商和民族企业均“虎视眈眈”

  对国内的一些上市公司来说,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游戏机禁售规定的解除令游戏概念股明显受益,被认为是游戏禁令解除的最大受益者百视通昨日股价继续上涨,涨幅达到6.23%。百视通受益是不出所料的,早在去年9月23日,百视通宣布与微软共同出资7900万美元组建合资公司。其中,百视通占股51%、微软占股49%。[详细]

记者观察

平静的市场

  1月6日下午出台的游戏机解除禁令并没有在中关村电子市场激起任何波澜。

  “以前利润高,现在不行了。”TRACK告诉记者,原来挣钱的时候,基本是靠朋友、靠关系、靠单位采购,单位采购有时候包括游戏机,算是年底给员工福利。这两年少了,前几年特多。现在“村里”卖游戏机的商户都是搭着手机、电脑一起买,整个市场已经没有单纯经营游戏机的商户了。

  记者在TRACK柜台待了2个小时,虽然有几个人前来询价,但是没有一个成交。“现在市场买东西的人少很多,大家都用价格抢客户!”TRACK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货掺杂了各种翻新机、组装机。由于组装机有可能都是全新的东西,所以价格略贵些。

  “我们做老客户的只能卖真机器,不能砸自己招牌。价格也许不占优势,但是东西肯定出问题的少。”但是即便如此,“像我这样的大户商家一个月销量有100台算多了,小户60台左右。”

  TRACK所说的“真机器”,就是人们常说的“水货”。“水货”虽然是正版,但是因为13年前的“44号通知”,而沦为了“水货”,并由此开启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44号通知”

  所谓“44号通知”,指2000年6月12日,国务院转发文化部、国家经贸委、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外经贸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七部委共同组织的《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意见的通知》。

  不可否认,《通知》对于整治当时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乱象,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通知中的一些规定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44号通知”虽然禁止了官方销售“电子游戏设备”的行为,但却培育了中国庞大的水货市场。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游戏娱乐掌机、主机,玩家基本上都能通过水货渠道获得。“44号通知”的禁售令苦了索尼、任天堂这些游戏企业,但却养活了大批的水货渠道商。

主机商的春天?

  “目前在中国,大多数游戏机都破解了,玩家可以玩盗版游戏,享受游戏的乐趣,是否本次政策解禁会为国外主机巨头们打开销路呢?

  “在专业人士看来,这并不明朗。破解了游戏机,游戏软件就不再昂贵,可游戏机厂商利润怎么办?玛娜告诉记者,游戏机厂商其实不是靠卖游戏机过日子的,甚至可以说,市面上价格不到两千元的各种视频游戏机、掌机,很多都是低于成本价销售给玩家的。

  “显然,中国市场的广阔性是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在北美等市场表现良好的两大巨头索尼、微软,下一个增长点都将指向中国。

  “对此,近日首次在中国亮相的索尼CEO平井一夫表示,中国是索尼的重要市场,将在中国开展游戏机业务。索尼需要建立好覆盖中国消费者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同时也要解决游戏软件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目前,索尼内部正在观望上海自贸区有关游戏机业务的政策,暂时没有正式在中国开展这一业务的具体时间表。

  “这不是学雷锋,也不是产品积压大甩卖,游戏机厂商的生存模式就不是靠硬件过日子,而是靠销售游戏软件来二次增值,这和苹果和安卓的应用软件商店差不多。”玛娜认为,在中国市场这个模式走不通,破解游戏机,几乎是所有玩家的必由之路,知识产权和盗版问题的长期薄弱,让游戏机厂商其实不太乐意开发中国市场。一家日本软件公司指出,“如果中国不能严厉打击盗版,则无法草率进入中国市场。”

13年游戏机禁令都禁了啥

  在游戏机禁令执行的13年多时间里,水货商一直以各种形态存在,成为大多数主机玩家与外界“连接”的纽带。中关村一家游戏主机店铺的王老板说,行货游戏机能扩大市场所以并不担心,他只怕后续对水货或有新一轮的打击。

  实际上,买游戏机在世界其他地方可能像去超市买包烟那么简单,但在中国却变成一个有风险。地下游戏机市场是一个充斥着翻新、假冒、改机和盗版的市场,游戏机禁令还在客观上鼓励了盗版游戏软件的泛滥。因为禁令,国内没有正版电玩游戏软件出售,盗版几乎100%占领市场。

  游戏机禁令还有败坏中国商业形象的嫌疑。WTO之后,自由贸易成为世界主流,但对游戏机的禁令却给人留下阻碍商品自由流通的口实,惹诟病。最后,长达13年的游戏机禁令,使得国内企业基本丧失了在这一利润丰厚领域崛起的机会。

  游戏机在中国属非法商品,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几乎世界上所有游戏机都是在中国生产和组装。中国不但是世界工厂,更有着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一先天优势使电玩业本来很可能成为中国企业的巨大机会,一个中国IT产业的新增长点,但却因禁而废。[本网综合]

游戏机禁售令解除 三条主线掘金受益股

领域一 游戏机

  游戏机禁售规定解除,明显利好游戏机概念股。受益的个股,一方面是为主机厂商供货的上市公司,例如歌尔声学和共达电声;另一方面是游戏机供应链企业,例如水晶光电、立讯精密。

领域二 手游

  分析人士指出,游戏行业整体格局将完成从端游——页游——手游的转变,并且手游行业尚处于上升发展期、行业集中度较低,研发运营成本低、联运为主的模式对行业巨头介入抵抗能力较强,行业盈利空间可期。

领域三 网络游戏

  网络游戏行业的投资逻辑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具有“平台+内容”的新兴游戏公司,具备行业领先的游戏研发能力,以及出色的游戏发行和运营能力。2.沿着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网游行业,打造全媒体运营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3.传统的媒体公司通过外延并购等方式,借助网络游戏积极向新媒体转型,并与原有业务形成有效协同的巨头。

媒眼

  回到游戏机本身,如今禁令解除,那么防止青少年沉迷其中就不再是问题了吗?当然不。所以,对经营者的监管不容放松,效仿国外对游戏内容进行分级也是有必要的。“一禁了之”之后会不会又“一放了之”,我们拭目以待。

——新华每日电讯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解除游戏禁令,这一天足以被载入中国互联网历史,这项规定,让中国的游戏市场真正的迎来了春天,同时游戏是文化建设中非常关键的一个载体,这次禁令解除对完善我国文化市场的缺陷也有莫大的助益,对升级我国文化产业必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钛媒体

  虽然Xbox One和PlayStation 4将双双拥抱免费游戏模式,但在中国游戏市场上,PC和移动设备大大领先于游戏机,取消禁令力度不够而且为时已晚,无法改变这种局面。那些新款游戏机的昂贵价格也会减弱中国玩家的热情。

——环球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