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73

往期查看

A股,有容乃大还是无地自容

——2012年股市IPO是否还应继续扩容?

    越是临近年终岁末,A股IPO越是提速。从2011年12月15日至12月28日的两个交易周内,沪深两市合计共有11家企业进行IPO,这也导致此期间大盘下跌3.49%。A股市场到底是有容乃大还是无地自容?小编与您一同走进本期财经热点。[详细]

 谁是熊市始作俑者 谁是熊市始作俑者

IPO当月融资额度影响下月A股走势

IPO当月融资额度影响下月A股走势

    尽管欧债危机阴霾仍未淡去、国内货币政策仍未放松,但是在过去的一年,在全球IPO脚步都开始趋缓的背景下,A股市场IPO融资数量与金额却依旧高企。

记者追踪记者追踪

行情下跌IPO热度不减 投资新股基本是个悲剧?


    2011年,市场在总体下跌中的结构特征发生了变化。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21.68%和25.59%,而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30.35%和32.65%,跌幅显著高于主板指数。市场的市盈率下降明显,年末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降至 12.6倍,已低于S&P500、 FTSE100等世界主要市场指数的水平。上证50指数的市盈率降至11.2倍,接近历史最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较上年末跌去一半,但仍在24倍和42倍的水平。

    尽管二级市场持续下跌,但一级市场新股热度不减。2010年和2011年分别有347只和281只新股在沪深两市上市。其中,2010年沪市主板上市26只,深市中小板上市204只,创业板上市117只;2011年沪市主板上市38只,深市中小板上市115只,创业板上市128只。

    2010年和2011年的新股破发频度为史上最高。如果将新股破发定义为上市首日最低价低于发行价,2010年上市新股有32只破发,破发率为9.22%,2011年上市新股有84只破发,破发率29.89%。两年来沪市主板上市新股破发率为32.8%,深市中小板为13.2%,创业板为21.6%。

    2010年和2011年,沪市主板上市新股对上证指数都是负面贡献,拖累了指数走势,分别拉下上证指数18.30点和17.15点。中小板和创业板有所不同。2010年中小板上市新股拉下指数86.40点,2011年上市新股仅拉下指数 0.37点,几乎没有影响。2010年和2011年创业板新股对指数都是正面贡献,分别拉高指数11.74点和18.75点。

郭树清:对中国股市有信心 IPO扩容不会停


    郭树清是在2011“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上作出前述表述的。郭树清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世界第二,股市也是世界第二,债市世界第五。中国经济的强大实力,相当一部分得益于中国有一批实体经济企业,“这些企业相当一部分已经上市,还会有继续上市的,所以我们(对股市)有信心。”

    不少市场人士却将郭树清的表态解读为2012年IPO扩容步伐不会停止。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A股市场是惟一一个对上市企业IPO还采用审核制的市场。在今年创下A股史上第三大年度跌幅的同时,A股再次成为全球第一大融资大市,IPO募资金额为美国两大交易所总和的两倍。“一个只重融资、没有回报的市场”,已成为诸多投资者对A股的齐声斥责。

    证监会公布了数项加大IPO审核公开化的措施。从2012年2月1日起,IPO企业招股材料预披露时间将提前至发审会召开一个月前,同时一并公布在审企业名单,而新受理企业名单也将尽快公布。

    证监会下发《关于调整预先披露时间等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IPO发行人将在反馈意见落实后、证监会初审会召开前,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在此之前,招股书(申报稿)的预披露是在申请文件受理后、发审会召开5天前,与发审会会议公告同时公布。

    此举为的是延长公众监督的时间,并使投资者有更充分的时间了解该企业信息、更审慎地做出投资决策。

结语

    中国特色的A股,仅凭西方的经典理论去分析或许是不够的。每轮熊市,管理层停发新股,潮涨潮落。无论是有容乃大还是无地自容都取决于良性的投资环境和相关政策支持。而通过体制改革祛除垢疾,中国股市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事件背景

去年A股IPO规模历史第三高

     证监会1月16日发布2011年12月份市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1年境内市场筹资6780.47亿元,较2010年大幅缩减,其中A股IPO筹资规模同比缩减近半,但仍处于历史高位,为A股历史上第三大筹资年份。

    证监会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A股IPO筹资规模达到空前的4882.63亿元。而2011年A股市场IPO筹资规模则大幅下降,为2825.07亿元,同比缩水42%。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股2011年走势低迷,但其IPO筹资规模仍处于历史高位,从A股筹资历史看,这一规模仅次于2010年和2007年,为A股历史上第三大筹资年份。

关注IPO扩容
1.你认为2012年IPO是否应该放缓?
A、是
B、否
C、看行情
D、不评论,我是打酱油的
2.你会购买新发行的股票吗?
A、会购买
B、从不购买
C、看行情,或许会买
D、不评论,我是打酱油的

网言网语

评论:玩不起躲得起的IPO

    新股频频破发,往往预示着底部区域的临近,不过,像2011年这种七成新股破发的惨烈景象在往年也并不多见。新股破发,意味着投资者对市场大环境的不看好,或者对IPO公司前景不看好,在这种大预期下,部分题材并不突出的IPO公司,便成了市场回避的对象。

IPO新股,我拿什么来爱你?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一件事情向坏的方向发展时,由“痛定思痛”所引发出来的反思力量是巨大的,如今的A股市场也面临着这样的情况,这似乎印证了那句名言“当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裸泳者是谁”。让人想不到的是,当前A股市场中被发现的第一个惹人眼球的“裸泳者”是新股发行。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