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读报2月1日内容

2010年02月02日 15:59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给您读报。

    2009年底,北京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地,拍出了50.5亿元的天价,楼面单价更是接近3万元。不过《新华社》说,当时创造了这个2009年北京“双料地王”的地块,最近被北京国土资源局给收回来了,原因是逾期未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也一直欠缴地价款。开发商大龙公司的竞得资格被取消,已经交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将不予退还。这可是北京市首个被收回的“地王”地块。下面我们再来说说这大龙公司。

    《中国经济时报》说,1月28号,大龙地产披露了2009年年报,200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47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55亿元,总资产也仅为区区30亿元,这相对于50.5亿元的拿地成本,无疑是杯水车薪。面对巨额的资金缺口,大龙地产也曾坦诚,说这个项目的地价款数目太大,我们还没有凑够这笔钱。

    实际上,企业高价拿地后,再以土地本身进行融资的行为,在地产界非常普遍。然而在今年国家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后,大龙地产的如意算盘落空了。《北京晨报》认为,地王被收回至少对现在发热的楼市有三个影响,一是抑制过热的土地炒作,二是震动区域飙升的房价,第三就是警告国企拿地别冲动。

    地王年年有,去年特别多。对过度投机的楼市,调控政策不可谓不多,但是,这一次是来真的了。大龙地产此番“赔了夫人又折兵”,颇有“敲山震虎”的意味。这反映了今年管理层的思路:从拿地环节开始加强监管,以制止囤地、炒地等现象,并敦促开发商加快开发速度。我们希望,这是一个标志,一个从源头开始抑制楼市暴涨的好的起点。

    新闻海底捞,读报一点评。一会儿回来。

    《南方日报》说,1月30号,深圳火车站首趟春运列车1000多个座位只坐了100多名乘客。铁路部门调查,发现是订票企业临时取消订票计划造成乘客缺席。第二天,车站开始每天向媒体公布余票情况,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东方早报》说,上海市副市长沈骏表示,公务员要带头不买特殊票,办一场廉洁春运。廉洁自律是好事,不过更关键的却是谁来监督,如何责罚。

    《新华社》说,有迹象显示,工业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区域正着手打造“世界办公室”。世界金融危机后,长三角工业的推动力逐步减弱,而消费结构的转型和消费层次的提升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服务经济正在崛起。

    《新华社》说,今年我国将启动海外古籍回归工程,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海外中文古籍普查寻访、登记,开展古籍普查平台海外部分的调研,推动海外古籍以数字化、回购等多种形式回归。

    《中国青年报》说,调查表明,49%的企业管理者第一季度计划增加员工人数,六成多愿意多支付10%以上的薪资以吸引更多管理人才,有24%的受访者认为加薪幅度将超过20%。企业加薪说明对未来有信心。

    《新华社》说,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在农民工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强制实行“周薪制”的工资制度,解决企业欠薪现象,降低劳动者讨薪风险。而调查显示,很多打工者希望执行周薪制。

    《中国日报》说,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说,北京要建设世界城市就要把百姓关心的事解决好,瞄着世界城市的目标把问题解决好,让市民觉得世界城市与自己息息相关。世界城市这样的大目标一样需要从解决民生的小问题开始。

    《新华社》说,调查显示,八成多北京市民认为“绿色奥运”的举办提高了自己的环境意识,这种积极影响还在持续。顺手关水龙头、随手关灯、不践踏草坪等成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奥运会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金牌。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