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案后“知识产权维权第一人”的内心独白——我们要有尊严

2010年05月14日 14:25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5月16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这盘知识产权的棋局从6年前开始落子,对弈的一方是生产漏电保护器的中国民营企业浙江通领科技集团,其产品进入美国后,迅速占据了美国10%的市场,而另一方则是财力雄厚的美国500强企业莱伏顿电气公司,该公司拥有美国60%的市场分额。在通领科技进入这个市场之前,整个美国市场几乎全部被莱伏顿、帕西西姆、库柏、哈卜等四家公司利用其专利技术所垄断,2004年春天,莱伏顿公司以侵犯知识产权专利为由将通领科技告上了美国联邦法院,于是,一场知识产权的博弈就此拉开了序幕。2007年7月10日,陈伍胜历时三年,花费400多万美金律师费,终于在美国拿到了胜诉的判决书,赢得了“中美知识产权第一案”。而就在陈武胜在美国的联邦法院刚刚打赢与莱伏顿官司的36天后,莱伏顿公司的战略伙伴,美国漏电保护器市场四大巨头之一的帕西西姆公司又把通领科技告上了国际贸易委员会,申请针对通领科技的三项专利展开337调查,同时向美国纽约联邦分区法院提交了诉状,状告中国企业侵权。

    时隔六年悬而未决,维权道路险象环生,始终在维权道路上奔走呼吁的陈伍胜再次走进了央视《对话》的演播室,和上一次打赢官司时意气风发的笑容大相径庭的是这一次他脸上写满的艰难思考。

    陈武胜:“我的感受,在现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知识产权的应用和自己的司法救济应该要纳入企业的重要地位,企业就是在投入的时候,第一个就是要咨询和选择采取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的专利,而且要利用知识产权的游戏规则和律师的团队事先做好规避和做好知识产权经营的风险,这个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在国际贸易活动中,并不是说,我们具备了不侵人家的权了,我具备了自身的知识产权,我就是没有侵犯你的专利,或者说,我做出重大的让步,或者说,我委屈求饶,你不要打我。但是仍然别人也会主动地攻击你,因为你侵犯了他的根本利益。就像我们一个房间,里面坐了四个人,就像我这个产品里面,里面坐了四个人,他们在不断地洗牌,分牌,我就站在他们旁边,没有一个人叫我坐一下,我也看了很长时间了,我说能不能也参与洗牌,他们四个就站起来把我轰出去,你是哪里来的,你就不能进入我这个市场份额之内,这就是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

    主持人陈伟鸿:“也是今天中国企业面对的现状。”

    陈武胜:“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现实。也就是说,我们只有退出国际贸易。或者也有像华为、还有中兴这样知名的企业,当然还有很多都在美国遭受的美国公司的起诉,大家都可以看到,这实际上就是一场抵制与反抵制的市场争夺战。归根结底利益的博弈,你不侵犯他的利益,他就不会把你当回事,只要你侵犯他的利益,你就不得安宁,这是一个很现实的实际,现实。所以说,作为中国人来讲,作为中国企业来讲,不能求饶,我们需要的是坚强,我们需要的是有尊严的用于应对。”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