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纸书三国演义,谁是魏蜀吴?

2010年06月04日 11:29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6月6日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当地铁里拿着手机进行阅读的人越来越多,当我们越来越多地从电脑的屏幕上获得信息,当人们电子阅读的数量超过传统阅读,新的移动阅读终端——电纸书,成为了IT市场的热点。据咨询机构预计,中国今年电纸书的销量将达到300万台,为去年的十倍,与此同时,各家IT厂商也将其看做是一块丰厚的蛋糕,而纷纷杀入这个市场:目前从事电纸书行业的运营商、内容商与硬件厂家已经达到100多家,这个数字预期在年底将达到500家,而在一年前这个领域的试水者还不到10家。

    这样的一个方兴未艾而又飞速发展膨胀的行业,是否会重蹈中国VCD和国产手机行业混乱竞争的覆辙,又是否像小灵通和传呼机一样曾经红火一时,却最终只不过是个过渡产品?电纸书如何抗拒山寨的冲击?电子阅读与传统阅读之争究竟谁能胜出?电子阅读又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作为运营商代表的中国移动、内容提供商代表的盛大文学和硬件厂商代表的汉王集团做客央视《对话》栏目,上演了一场电纸书领域的三国演义。

    主持人陈伟鸿:“三位将会在这样一个新兴市场展开激烈的争夺,这是我们的想象,事实是不是如此?不知道。但总而言之,当你们三位坐在这儿的时候,我想很多观众跟我的感受是相同的,就是一个全新的三国演义即将展开。你们可以各自判断一下,自己到底属于吴国,还是魏国,还是蜀国,到底哪一个历史人物更会被你们所青睐。”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钟天华:“我先选,我选刘备。”

    汉王集团董事长刘迎建:“我选曹操。”

    主持人陈伟鸿:“侯先生,我先问一个问题,这是您没有其它选择,还是您本来就想选孙权?”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本来就想选。”

    主持人陈伟鸿:“谢谢你,解决了我心中的一个负担,我一直担心说,三国鼎立一定有不太平衡的地方,但今天第一轮很平衡,大家很想知道,为什么你们会做出这样的一个选择呢?”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钟天华:“我想魏、蜀、吴三国可能分别代表天时地利人和,咱们中国移动现在有5.4亿的用户,刘备比较代表人和吧,所以我想我选择刘备,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刘备建国最晚,那么咱们中国移动进入电子阅读也是最晚,所以我想我就选刘备。”

    主持人陈伟鸿:“钟先生显然是一位熟读历史的人,把自己的移动运营商的特点,跟刘备的特点做了一个详尽比较。刘先生呢?你的本家刘备已经归属他人了。”

    汉王集团董事长刘迎建:“我本来也想选曹操,我的想法主要是,汉王在阅读器方面的雄心,我们看好了这个领域,曹操是逐鹿中原,想一统天下,然后我们也有这种雄心。我觉得这个机会对IT企业来说太难得了,很多IT企业找不到方向,发展遇到瓶颈,现在电子阅读器,我觉得是一个高速增长的领域。”

    主持人陈伟鸿:“这么听起来我觉得您的潜台词是总算让我等到了这一天。”

    汉王集团董事长刘迎建:“对了,绝对不能客气。”

    主持人陈伟鸿:“你们越不客气,消费者有可能获得的产品和服务更好。侯小强先生选择的是孙权。”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对,因为孙权,实际上东吴居长江之利。盛大文学虽然时间只有两年时间,但实际上盛大文学的网站已经有十年,我们在内容层面上的积累已经有十年了,我觉得我们目前原有的版权字数已经超过了500亿,我觉得这实际上是地利。”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