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63

往期回顾

寻找麦当劳涨价的“100”个理由

麦当劳龙年悄然提价,最高涨2元,两年5次提价。另一方面,麦当劳2012年在华投资将增50%,中国成麦当劳第三大消费国,涨价对国人“无关痛痒”?

    近两年洋快餐们出现密集涨价现象,去年4月,中国内地的麦当劳对大杯碳酸饮料可乐的价格进行上调,每杯价格上调0.5元。7月,其全国范围内部分产品再提价0.5元至2元,理由属于“结构性价格调整”。新年伊始,麦当劳再次悄然提价,调价幅度为0.5元-2.0元。[详细]

最新进展

麦当劳龙年悄然提价 最高涨2元

    龙年麦当劳再次悄然提价,近日,有媒体爆出北京麦当劳超值午餐中“巨无霸”套餐的价格已经由之前的17.5元上调至18.5元,而麦乐鸡也由7元涨至8元。针对涨价的质疑,麦当劳在声明中称:“基于食品及其他结构性成本的持续增长,麦当劳于2012年1月12日起调整部分食品价格,此次价格调整的幅度在0.5元到2.0元之间。” [详细]

记者追踪

[寻找涨价理由]→成本上涨所致?

    针对涨价的质疑,麦当劳在声明中称是基于食品及其他结构性成本的持续增长而调整的。而百胜餐饮集团方面也表示,去年餐饮业受持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及劳动力成本双重考验,“虽通过优化管理和供应体系等手段尽量保持价格平稳,但成本压力居高不下。”[详情]

    [质疑]面对公众质疑,麦当劳给出的回应是“成本在提高”。而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麦当劳的食材成本、人工成本和铺租成本等刚性成本有所上涨,但其他涉及部分成本却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由此,我们面对着的是一本糊涂账。而不少网友也质疑道,“麦当劳是否敢将自己的成本透明化?”“凭什么在利润上涨情况下还不停‘涨价’,让消费者买单?”

[寻找涨价理由]→受快餐行业扩张步伐加快影响?

    值欧美经济衰退期,麦当劳仍保持高速增长。过去3年,麦当劳的股价上涨了63%以上。研究认为,麦当劳的强劲扩张势头依赖中国等新兴市场。

    快餐行业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扩张,这种速度究竟有多快?“中国是麦当劳全球系统内新店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启山称。在去年200家新门店的助力下,中国已经跃升为麦当劳全球第三大消费市场。“为加速在中国的发展态势,麦当劳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预计2012年在华投资总额将比去年增长50%,预计开设225-250家新店,”麦当劳方面表示。[详情]

    [质疑]按照麦当劳声称的,原料成本上升,利润率压缩,不得不涨价;但是,从另外一个层面我们看到麦当劳加大在海外投资,加快扩张步伐,一些评论指出,麦当劳以其平价占领市场后粗放扩张,并试图以目前的市场优势来使涨价“合理化”。

[寻找涨价理由]→同样是快餐店为何肯德基没涨?

    从2010年至今,麦当劳至少已经经过5次提价,比较近的几次分别为2010年7月份对部分产品进行价格微调,2010年11月再度对大部分食品调价。本月初因租金、原料成本增加,麦当劳在香港地区涨价,平均上涨2.3%。两周不到,此番提价潮便蔓延至北京。但是麦当劳的“老对手”肯德基在去年10月底刚刚进行过一次涨价。肯德基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近日却表示,近期肯德基没有调价计划。[详情]

    [质疑]如果市场真的那么艰难、利润真的那么可怜,涨价真的是无奈之举,各方面和麦当劳伯仲之间的肯德基也应该一起绷不住了。可是问题是肯德基没有涨,麦当劳又作何解释呢?

    [麦当劳涨价背后] 即便是在最近的经济衰退期间,麦当劳的增长也几乎没有放缓,第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均超过分析师预期。麦当劳股票过去三年上涨63%以上,1月9日收于98.48美元,许多分析师预计该股将很快突破100美元。1月初,麦当劳再次打破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公布第103个月实现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另外,麦当劳严重依赖中国等新兴市场实现新餐厅的增长,该公司2012年1月份报告说,其亚太、中东和非洲部门上个月的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8.1%,是所有业务部门中最强劲的。如上,麦当劳不仅不需要提价以维持生计,尚且可降价惠顾消费者。麦当劳的“无奈”的提价声中网友看到的更多的贪婪和涨价的不合理。

麦当劳中国涨价会不会失去消费者?

 “洋快餐”巨头麦当劳于11月17日宣布,由于近期原料成本飙升,麦当劳在大陆地区的部分产品售价调高0.5到2元。在中国市民纷纷对此次涨价表示惊讶的同时,美国媒体则发表评论,称这种低幅的涨价其实很正常,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无关痛痒”。即使在涨价之后,中国地区麦当劳的产品仍为全球最廉价。 [详细]

互动调查    
1.您认为麦当劳近期的涨价合理吗?
合理,物价上涨了
不合理,对消费者非常不利
不好说
2.麦当劳涨价对您有影响吗?
有,因为经常吃
没有,不爱吃西餐
影响不大,不常吃
3.你觉得麦当劳涨价后,食物有何变化?
没感觉,和以前差不多
有,比以前小了
4.麦当劳涨价后,您在麦当劳店里的消费发生变化了吗?
还和以前一样
贵了,少吃些
寻找其他物廉价美的快餐
Tips:他们还是衡量经济的尺子

麦当劳巨无霸指数
1986年由《经济学人》推出,由于巨无霸汉堡在多个国家均有供应,各地制作规格相同,由当地麦当劳的经销商负责为材料议价。这些因素使该指数能有意义地比较各国货币。《经济学人》假设全世界的麦当劳巨无霸汉堡包的价格都是一样的,然后将各地的巨无霸当地价格通过汇率换算成美元售价,就可以比较出各个国家的购买力水平差异。
可口可乐地图
1997年由《经济学人》推出,通过每个国家的人均可乐饮用量来比较国与国间的财富。可乐饮用量越多,国家就越富有。
星巴克分店指数
2008年由美国《商业周刊》专栏作家丹尼尔·葛洛斯(Daniel Gross)提出的理论。星巴克分店指数理论认为,一个国家星巴克连锁分店愈多,受金融危机伤害的程度愈高。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史江鑫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 

微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