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观察:低碳经济的商机与困局

2010年03月10日 21:0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目前低碳经济正在成为新一轮国际经济的增长点和竞争焦点,谁拥有了在问题上的话语权,谁就有权主导、制定新的游戏规则,因此无论是风电、核电还是太阳能,都迎来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的低碳经济,不仅给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同样也面临着发展的困局。

 

记者:“我现在是在首钢焦化厂,这是中日合作的干法炼焦节能示范项目,通过这个示意图我们就可以看到工程上马前后的变化。您看,.现在整个生产完全是密闭,不仅没有任何废气、废水的排放,而且还增加了一个发电的环节,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首钢焦化厂干熄焦作业区作业长 朱长军:“过去的生产环境现场产生的废水废气烟雾缭绕的,然后有非常强的刺鼻性的气味,然后漆胶产生的这废气可以飘散到一公里之外,现在大家可以看到现场这些所有的设备没有人员去操作的,只有一名操作工在一件屋子里进行远程的监控就可以了。现场这些环境非常干净,空气质量也变得非常好了。”

 

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焦化设计室主任 李顺弟:“以首钢焦化厂现在的焦炭产量,每年大约可以增加的这个发电量大概是两亿度这么一个情况,同时呢还有一项就是由于采用了干法漆胶,那么给后面的炼铁厂,他所消耗的焦炭量,每一吨铁的话可以少消耗焦炭大约是13公斤,这个经济效益也是相当可观的。”

 

这项干熄焦工程的研发,让首钢成为国内10多家钢铁厂争相合作的对象。正是在巨大的利润吸引下,国内能源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低碳产业,在今年两会期间,很多身为企业负责人的代表和委员,都用详实的数字向记者描绘了低碳的新商机。

 

全国人大代表 安徽海螺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文叁:“我们的油站发电,已经被列入了国家十大节能工程之一,到现在为止在全行业我们已经推广了113套,这些全部投产以后,我们每年可以为行业节约煤炭400多万吨,我们可以节约这个减排二氧化碳1000多万吨。”

 

全国人大代表 山东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 耿家怀 :“我们的产品结构是不合理的,困难一来就陷入困境,2009年我们对煤化产业电铝产业产品结构进行了重大的调整。 全国人大代表 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志全 我们企业通过节能改造,通过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每年可以节约成本在一个亿以上。”

 

尽管拥有无限商机,但我国低碳产业仍落后于发达国家,能源结构和利用水平依然较低、低碳技术尚未形成竞争力。此外,由于国内投资体制不健全,我国新能源产业还停留在盲目圈地、重复建设和效率低下的初级阶段,目前全国有18个省份提出要打造新能源基地,上百个城市要把风能、太阳能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国已经有70余家企业涌入风电设备这一领域,而全世界风电企业数得上的不过七八家。国务院近期已经向风力发电的重复建设发出预警。很多地方政府也开始着手解决规划问题。

 

人大代表 甘肃省省长 徐守盛 :“这些问题,国家已经作为科学攻关的重点,就是解决一个双输的问题,解决一个就地消纳的问题,解决一个稳定发电的问题,还要解决风电在建设构成当中的一些重大制作问题。我们国家电网公社会同一些科研科目,都已经作为重点研究,而且已经有了突破,今年就很好的结果。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