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观察]蔬菜水果价格上扬推涨2月CPI

2010年03月11日 21:1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CPI涨幅的新数字,应该说是高于之前市场的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今天也指出,2月份CPI的上涨,主要是由于结构性因素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了6.2%,助推了CPI的上涨。我们的记者也在北京的市场上进行了调查,一起来看看她了解到的信息。

 

记者窦岩:“在今天上午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指数当中,我们了解到,在2.7%的上涨幅度中,有2.01%来自食品价格的上涨,而食品价格的上涨中,绝大部分是来自蔬菜和水果的价格上涨,那我现在就来到了北京的一个农贸市场,一起来了解一下前期上涨的原因以及最新的价格走势。”

 

在北京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市场,记者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由于粮油肉蛋等食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但受季节因素的影响,蔬菜、水果,特别是精细菜品和精品水果的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扬。

 

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经理刘通:“据我们统计,蔬菜的价格变动比较大,蔬菜价格一直在去年同期的价位上运行,从2月初到月底,蔬菜价格上涨了大概8%。其中精品蔬菜和精品水果,由于节日市场需求量大,供不应求,价格上涨较快。”

 

刘通告诉记者,2009年的2月份,由于不含春节,消费品价格受春节因素的影响不大,物价走势趋于平稳,与今年同期相比,基数相对较低。而今年的2月份则包含了春节,全国许多地方又遭遇了雨雪灾害天气,蔬菜、水果需求量大增,但生产、运输、供应等却受到雨雪天气影响,因此,这些商品的价格涨幅相比往年偏大。目前,随着天气转暖,节后供应的蔬菜和水果品种数量都在逐步增多,市场上除了粮食价格有小幅度上扬外,蔬菜、水果、猪肉和鸡蛋等食品价格已经趋于稳定,并开始逐步回落。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