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观察]代表委员详解2月主要经济数据

2010年03月11日 21:2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今天公布的2月份CPIPPI等经济数据,也引发了两会代表和委员的高度关注。很多代表和委员都认为,应该密切关注最新经济走势,通过及时的政策调整,来保证经济的平稳发展。

 

记者出:“今天上午公布二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7%的涨幅超出了一些人的预期,成为200811月以来的最高值,包括这个数字在内的最新经济数据引发了代表和委员的热议,我们现在就听一下他们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将作出怎样的判断。”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 我的看法是这个数字还属于正常,在预料之中,从去年年末以来,应该说CPI已经出现了一种回升的趋势,这和去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所带来的较大规模的投资,较大规模的贷款发放,我想都有一定的联系。”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市委书记 夏德仁:“ 现在总体上来说,消费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实际出现通货膨胀我觉得近期不大可能,关键是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我觉得现在来讲,这是消费上升的一个表现。因为我所了解的比方说在农村地区,我们农民养老起动以后,消费都有上升,要消费上升这是个好势头,但是不要让老百姓说受不了,所以后顾之忧还要继续解决。”

 

此外,对于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的数据,一些代表认为,这个数字还在合理范围内,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靠投资拉动经济的态势还会持续下去。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这个数字我觉得不高,因为去年我们整个投资拉动内需的数量比较大,有一个惯性的作用,它会延续一段时间。你看一季度出来,这个数据估计还是在一个高位置运行。”

 

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则认为,眼下最主要的还是要扩大消费的作用,而不应过分倚重投资的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我觉得相比较外需和内需呢,肯定是以内需为主。在内需里头又是投资和消费来相比,我们应该更加注重鼓励刺激消费,更多的用消费这辆马车来拉动整个经济的增长。”

 

对于今年全年的物价走势,央行副行长苏宁认为,整体物价上涨还是在延续过去的走势,并没有出现趋势性的变化,全年的物价有可能呈现先扬后抑的趋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 :“ 我们分析,有可能从今年来看,翘尾因素最高应该是在六七两月。即使没有新涨价,翘尾因素也会有两年百分点上涨。所以也有可能,今年物价在上半年会呈现一个相对稍微高一点的。下半年的翘尾因素回落,所以可能在下半年的物价上涨幅度会减弱。”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