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资金链背后的利益链

2010年03月30日 08:5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吉利并购沃尔沃这段酝酿已久的“跨国联姻”昨晚终于尘埃落定。北京时间昨天晚上9点,在瑞典哥德堡,中国吉利与美国福特正式签约,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福特旗下沃尔沃轿车100%股权,包括了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400多个全球网络,人才和品牌以及重要的供应商体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来具体了解一下。

      吉利收购沃尔沃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刘易斯?6?1布思当地时间28日下午在哥德堡沃尔沃轿车总部签署了协议。吉利集团18亿美元的收购价,创下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目前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据了解,这次被吉利收入囊中的不仅包括沃尔沃轿车的整车厂、零部件厂、研发中心、经销商、整车平台及车型等实体资产,还包括数目可观的无形资产。这些无形资产包括沃尔沃自有知识产权的商标、专利及注册等,福特转让给沃尔沃的发动机、平台、模具等技术专利。福特许可给沃尔沃的发动机技术,安全技术等。 沃尔沃目前拥有两座汽车组装工厂,分别在瑞典和比利时。此外,沃尔沃在瑞典还有一个发动机生产厂。沃尔沃目前在全球有数万名员工,其中约1.6万人在瑞典。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 刘易斯?6?1布思:“出售过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给沃尔沃找到一个新的主人这个主人对沃尔沃汽车以及沃尔沃汽车的未来和福特持有相同的观点现在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在吉利集团里找到了这个主人。”
    李书福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说:“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将成为沃尔沃轿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沃尔沃轿车将在发展迅速的中国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
    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并在北京建立年产能力约30万辆车的新工厂,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并计划在两年内,也就是2011年之前,让沃尔沃轿车扭亏为盈。据悉,明天,吉利还将在北京举办收购沃尔沃新闻发布会。

      吉利收购沃尔沃
    财经链接:资金链背后的利益链

    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虽然这个价钱比起当年60亿美元福特的买价便宜很多,但是对吉利来说,18亿美元绝对不是小数目,这离不开它身后强大的财力支持,下面我们就来进行关于吉利收购资金的财经链接。
    虽然沃尔沃最后公布的收购价格是18亿美元,但是据了解,吉利集团为此次收购筹集的资金远远超过了最终收购额。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这笔资金构成极其复杂,分别来自于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多家银行,甚至瑞典和比利时政府也为此次收购提供了低息贷款担保。吉利为并购沃尔沃专门成立了吉利万源国际投资公司,以其注册资金及两家中资国有银行的贷款作为收购资金,据报道来自银行的贷款超过10亿美元。
    除了银行贷款,国内地方政府的出资,也是吉利完成收购融资的关键一环。按照吉利集团此前的规划,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将会成立年产能约30万辆的新工厂,因此人们猜测,帮助吉利完成融资的地方政府,将会是沃尔沃中国工厂的所在地。预计落户地所在政府将为李书福提供至少5亿美元“炮弹”。
    吉利汽车是在香港挂牌的上市公司,投资银行自然也不会放过吉利收购这单生意。去年9月底,吉利引入了战略投资者高盛集团,吉利向其发行可换股债券18.97亿港元和3亿份认股权证,获得25.86亿港元的融资。此前就有分析师表示,在收购沃尔沃项目上,高盛将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来自中外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国内的地方政府,共同”赞助“了李书福的并购冒险,每一方都期待着丰厚的回报。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