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坎坷的顺顺(2010.4.26)

2010年04月29日 14:51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来看一份收养证明:内容只有很简单的两行字:徐顺顺是徐庆玉和刘艳秋事实收养的弃婴,现徐庆玉和刘艳秋双双病故。这短短的两行字却让徐州市鼓楼区民政局坐在被告席上,因为这份证明牵涉着一个女孩的命运。

    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 陈广山:我可以说这一生当中第一次走进法庭。特别是在原告起诉我,念叨这些东西的时候,我当时手在发颤,因为我没经过这种事。

    陈广山是徐州市鼓楼区民政局的副局长,当初这份证明材料就出自他的手。这份证明里面有什么不能言说的秘密呢?陈广山说,其实当年自己盖章签字时,心里就很清楚,出据这样一份证明于法无据。

    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 陈广山:在法律条文上的把握上,我们没有依据。我们作为民政部门来说,我们没有什么义务给你出具这个证明。我们当时没有想其他的一些问题。关于我出具的这个信的一些后果的问题,我也想我是一个好心。

    陈广山副局长从事民政工作几十年了,出具这样一份收养证明,还是头一次。据他说在当地民政系统中也是首例,的确有“越线”之嫌。那么,究竟是什么能让一个“老民政”不惜甘冒风险呢?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个女孩儿,那份证明中提到的徐顺顺。

    顺顺今年九岁,第一次见到顺顺时,正赶上中午放学,接她回家的是她的大伯徐庆林,今年快60岁了。谈起顺顺这个孩子,徐庆林长长叹了一口气,说别看孩子的名字叫顺顺,其实命却很苦、很坎坷,这个孩子来到他们徐家,纯属偶然。

    徐家共有五个儿女,五弟徐庆玉原来住徐州市鼓楼区琵琶街道,在环卫处工作,1996年,年近30的徐庆玉结婚了,妻子名叫刘艳秋,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小孩。2001年9月份的一天,弟弟徐庆玉突然找到三姐,说刚刚在医院门口发现了一个弃婴。

    老四徐庆侠:我弟弟说的跟人家说好了,在朱庄医院门口,你去,把小孩给我抱来。

    三姐和二姐一起来到医院,果然见到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女婴,询问周围的人,说是刚刚被人遗弃的。

    老四徐庆侠:当时我们就觉得这小孩回来别有什么那个(毛病),所以上医院给小孩检查检查,没有什么事儿就抱走。

    开始还担心孩子有先天性疾病,可是一检查,孩子非常健康,姐妹俩喜出望外,连忙把孩子抱回来。弟弟徐庆玉见是一个健康活泼的小孩,也很高兴,便收养了她,取名徐顺顺。

    老二徐庆林的妻子:那时候她奶奶都不在了,就跟她爷爷在一起,他那是三口子,连这小孩是四口子人。

    由于自己没有小孩,徐庆玉夫妇一直将顺顺视为己出,精心照料,祖孙三代其乐融融。转眼间两年过去了,孩子已经能够喊爸爸妈妈了,徐庆玉夫妇看在眼里,喜在心间。但是不幸却突然降临在这个家庭。

    老二徐庆林的妻子:过来以后,她妈妈养活到两岁多,她妈妈就掉河淹死了。

    养母意外去世,养父徐庆玉一个人含辛茹苦继续抚养年幼的顺顺,但是一年之后,灾难再次降临。

    老二徐庆林的妻子:到快五岁的时候,她爸爸就得肝癌死了。

    孩子不到五岁,养父母先后去世,78岁的爷爷徐立明又接着担当起抚养孩子的责任。老二徐庆林家离得比较近,和妻子常去搭把手。

    老二徐庆林的妻子:除了洗个澡,我给她带着洗个澡,烂的衣服给她缝缝,反正弄个吃,弄个喝,他都是买着吃,她爷爷一个月退休一千多块钱,他都是买着给她吃。

    古稀之年的老人,带着年幼的顺顺,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尽管如此,祖孙俩还是生活得很快乐。但是老人毕竟是上了 岁数的人,三年后的2008年5月,老人一病不起。临终前,老人最担心的是顺顺无人照料,便将四个子女召集到病床前。

    老四徐庆侠:他觉得自己不行了,当时就说我们姊妹,就说小孩你们谁养,谁养,问谁谁都不要。

    老二徐庆林:他说谁要这个小孩,这个房子给谁,他就是这样交代的。

    老四徐庆侠: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不能给她一个好的环境。

    徐家的四个子女,自己都有儿女,经济上并不富裕,都表示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再抚养一个孩子。

    老二徐庆林:他也给我做工作了,你把她要了吧,当闺女看待,养活她,俺觉着家属(身体)不大好,俺觉着也没有那个能力,就想帮她找个好归宿。

    老四徐庆侠:就问我父亲有什么想法,我父亲说,你看孩子这么大了,给孩子找个好的出处吧,找一个好人家。

    怎么才能找到一个好人家呢?徐庆侠找来了当地电视台的记者。

    在当地媒体的热心帮助下,很快就有好心人找上门来。经过比较,徐家人觉得附近乡镇的一户姓刘的人家条件比较好,便和他签订了送养协议,把徐顺顺送给了这户人家。

    老四徐庆侠:俺爸爸那会儿说过,让她不要忘了我这个爷爷,还记得有一个疼爱她的爷爷就够了。

    顺顺终于有一个比较好的归宿,老人最后的心愿了了,没过几天老人就去世了。可是老人尸骨未寒,徐家姊妹就闹起了纠纷,起因是一套房子。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