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谁是扒手(2010.4.24)

2010年04月26日 10:48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与法》。先来考考大家的眼力。(大屏幕)记者在列车上拍到这样几个乘客,请猜一猜,他们都是些什么人?这位大嫂看起来和蔼亲切,像是一位家政服务工作者,这个小伙子呢,应该是个学生,这位先生微腆着肚子,手提纸袋,肩背着公文包,或许是个生意人,这位老者头戴绿色军帽,衣着朴实,像是一位退休人员。如果您做出了和我一样的判断,那您可能就离危险不远了,因为其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贼!

    五一假期就要到了,有很多人都要出游。如何从众多人群中分辨出贼,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今天请杭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反扒大队大队长陈建林现身说法。说起陈建林,可不简单,他从1994年开始从事反扒工作,被称为“反扒神探”。到现在为止,他已经抓获了1100多名扒手,十五年里,平均每4天就要抓一个贼,可以说是阅贼无数。

    1993年,陈建林从警校毕业,成为一名乘警,是一件小事改变了他的职业轨迹。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手上拿着一叠钞票,在问我,乘警,到杭州是不是在这里补票,事实上钱明明是偷来的,他是从别的旅客手上偷的,但是我还不知道他是贼

    当旁边的便衣民警将这个贼抓住,陈建林才恍然大悟,自己的眼皮底下被人做了案,年轻的陈建林很受打击。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哎呦我说这个贼这么厉害,在我眼皮底下偷,我说还是干这个吧,还是抓贼吧,从这个时候开始一直干到现在。

    打那之后,陈建林就一头扎进去,天天琢磨这些贼,研究扒窃手段,钻研抓贼技巧。陈建林几乎每天都泡在车站内、列车上,用他自己的话说,几天没抓到一个贼,身上就不舒服。十几年下来,陈建林总结了一套窃贼行动的规律,简单说五个字,“看、搭、掏、估、销”。

    候车室是陈建林最长蹲守的地方。窃贼往往会在这里寻找目标,而陈建林要做的和他们一样。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贼,有很多的程序,但是有两个程序他是跑不了的,贼也知道,我们也是通过这两个程序来发现他的,第一个他就是找目标,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他眼睛在找目标的时候,他在往旅客的口袋里看,这个时候我们就发现他。

    在陈建林的指点下,我们注意到这个人,画面中的这个中年男人提着一个口袋,肩上背着一个小包,乍一看和普通的乘客没有什么区别,可是细心观察,他的眼神有所不同。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眼睛啊老是在往口袋里瞟,

    陈建林说,普通旅客和贼的眼神大不相同。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正常旅客,他走啊,他的眼光没有神,他很漫无目标的,也不会集中盯牢一点看的。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贼的眼光他是比较集中的,我们平常讲起来,他的眼睛找目标的时候,他比较贪婪的,

    找目标是行窃的第一步,陈队长称之为——看。看完之后,就会有下一步动作。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看了以后,用手试探,试探了以后准确的话,是估出来了,用搭一下

    窃贼的第二步——搭。所谓搭,就是用手触碰一下,判断旅客兜里的财物情况。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基本上搭裤子后口袋

    陈队长说,列车上80%的行窃案都是掏旅客裤子的后口袋。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拥挤一点,贼在旅客的后面偷,一般情况下旅客不容易发现,//第二个呢,他那个,放在裤子后面的,相对说钱比较多,贼这个下手相对来说价值比较大一点。

    再来看这个提口袋的中年男子,他在人群中转了几个来回,最后来到靠近检票口的一个过道旁边坐下,而与一般旅客不同的是,他并没有坐在座位上,而是选择坐在面向过道的一个椅子把手上。一旁暗中观察的陈队长说,这是窃贼选定了下手位置。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检票口,人多拥挤,特别是大家都往口子上挤,把车票拿出来的时候,这个时候因为它是一个关口,比较容易被偷,

    这个人在把手上静静地坐着,眼睛死死地盯住过往旅客的口袋、行李,寻找着下手的机会。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当时还没有检票,旅客在那个缺口走进走出,(他)坐在旁边看,看到哪个旅客口袋里有东西呢,他就靠上去,用手试探性搭一下。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当时我们就基本上可以确定是一个贼。

    既然可以确定这是一个贼了,为什么不立刻控制呢?俗话说,捉贼捉赃,抓贼必须是抓现行。按照陈队长总结, “看”和“搭”只是贼的准备工作,对方没有动手,那警方也不能动。陈队长说,现在的一些惯犯都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一个不小心,很可能会暴露,甚至前功尽弃。

    陈建林 杭州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的大队长:抓贼,一定要他的一定现行成功,如果他没有成功,我就没有理由,没有依据去抓他了,//他没动手,明明知道他是贼,因为他没作案,你就处理不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