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一份遗嘱的苦与哀(2010.5.13)

2010年05月17日 16:06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这位老人叫曹富强,几年前从上海一家纺织企业退休。退休后不久,相依为命的老伴就去世了,年仅50岁。这让他晚年的生活凭添了一丝悲凉,可老伴去世没多久,又发生了一件怪事,这件事让曹老伯随后几年里都不得安宁。老伴儿去世的第十四天,按当地风俗,曹老伯给老伴“烧二七”,一位不速之客突然到访。

    曹富强:做“两七”,她拿了一张,是张铅画纸,是用铅笔写的,对我晃了晃,

    来人是一名女子,她既不是来悼念的,也不是来安慰曹老伯的,只是拿出了一张写着字的纸片,对曹老伯说,她这次是来接收死者遗产的,曹老伯一下愣住了。

    曹富强:她凭什么把我老婆这部分拿过去啊?我是唯一的继承人,我们是合法夫妻,对吧?

    从结婚到老伴去世,曹富强和老伴一起生活了近三十年,老伴尸骨未寒,就有人登门说妻子留下了一份遗嘱,要拿走属于妻子的财产,曹老伯说他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

    曹富强:没什么重大分歧过,没什么吵过,没什么闹过,我们相亲相爱的,我为什么要把老婆的东西给你啊。

    老人去世前留下遗嘱很正常,曹老伯为什么就认为这绝不可能?尤其说老伴儿把财产留给别人是最不可能的?的确,曹老伯妻子的情况非常特殊,这个家庭的情况也极其特殊,以至于曹老伯这近三十年都经受了太多的苦难,可以说是常人难以承受的苦。

    曹富强老人是老三届知青,当年上山下乡后,回到上海,经人介绍认识了小自己八岁的江林妹。

    曹富强:我认识她的时候,我自己岁数也不小了,那么我想,这个时候大家也没有什么要求,她也没提什么要求,那么我们就自己结合了。

    两个人相处很愉快,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未婚妻江林妹有意无意透露出自己患有一种特殊的病症。

    曹富强:一开始说是肌营养不良,我也吃不准,我们这种插队落户回来的,上海这种新鲜的名词也不懂。

    当时曹富强心想,不管是什么营养不良,婚后只要自己精心呵护,妻子这点小病,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所以决心和江林妹成婚建立家庭。

    曹富强:我想你营养不良我给你营养,最多大家把这点钱花完。

    婚后一切都很正常,两个人很快还有了自己的孩子,新生命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增添了无尽的欢乐。然而伴随着这个小生命的降临,打击也接踵而来,曹富强渐渐发现孩子有些不正常。

    曹富强:人家(小孩)七(个月)坐八(个月)爬,到这个时候怎么爬都不会爬,这下不对了。

    察觉到孩子的异常,联想到妻子的病,夫妻俩连忙抱着孩子来到医院检查。

    曹富强:去看了,一看说是脑瘫,这下,我急死了,这个就是说是生下来就有这个病的。

    原来,女儿竟患有先天性的脑瘫。原因是妻子江林妹患有重症肌无力,在生产过程中难产所致。

    曹富强:生下来的时候钳产,因为医生说她重症肌无力啊什么,她没力,把她(女儿)钳出来的。

    医生说女儿的先天性脑瘫病情较重,很可能一辈子都做不到生活自理。

    曹富强:心里我想怎么办的呢,我又不能和爸妈说,这个时候爸妈身体也不好,我只好自己流着眼泪朝肚子里咽,又看到自己的孩子是这样,我想想这个日子怎么过法。

    虽然因妻子的疾病,曹富强一直省吃俭用,来满足妻子营养的需要,过着清贫的生活,但曹富强下决心要用自己全部的爱,去呵护照料这个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女儿。然而生下孩子不久,妻子的身体也渐渐开始出现变化,发展到走路需要拐杖,洗澡需要帮忙的程度。曹富强只能一边工作,一边独自扛起照顾母女二人的重任。

    曹富强:看看人家,一家夫妻三个,一个孩子在外面,星期天逛逛玩玩,休息休息,我们怎么样,我是什么情况,待在家里,服侍她们(妻子女儿)。

    女儿先天脑瘫,本已让曹富强倍受打击,而随着一年年过去,妻子江林妹的重症肌无力逐步恶化,逐渐生活无法自理。

    曹富强:因为家里的情况,自己又是插队落户,经济又不是很好,我母亲又是双目失明,我和她说她会替你承担什么责任?我爸肺气肿,住在建工医院。

    整个家庭的重担压在了曹富强一个人肩上,他只能默默承受着,默默将眼泪咽进肚里。就这样苦苦支撑了20年,在女儿21岁那年,由于各种的并发症,女儿离开了人世。

    曹富强:心里很难过,很难过,怎么办,说不出的苦,我跟谁去讲。

    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老曹经历了很特殊的几十年。女儿去世对他是极大的打击,而在女儿去世时,妻子的生活已基本无法自理,完全卧床,三年后,妻子也离开了他。这个家只剩下了他一个人,曹富强沉浸在无比的凄凉和痛苦中。这时候突然出来一个人跟曹老伯争妻子的遗产,还说是因为妻子留下了遗嘱,老曹怎么能信呢?来人又是什么人?就是画面中的这个年轻女子。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