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独臂先生的盗宝计划(2010.5.10)

2010年05月11日 14:56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消息:(经济与法)名家字画越来越受到爱好者和藏家们追捧。像康有为、林散之、启功、范增、黄胄等等这些名家大师的真迹,得到一副已实属不易。可在洛阳有这么一位先生,有一天突发奇想,一下子就弄到了130多幅这些名家的真迹。他采用的方法,也最匪夷所思!

    这里是河南省洛阳市的一座商务楼。2009年11月的一天,陈老先生吃过午饭后回到自己设在这里的工作室。当他打开房门的一刹那,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

    陈春思:情况不对嘛,我一看这个情况不对,然后看见这个满地都是字画,从那个柜子里头把它拿下来,用的拿走了,不用的扔了一地。

    挂在墙上的两幅名贵字画被剪断,抽屉里6000元现金不翼而飞,室内被翻得凌乱不堪。

    陈春思:上面的柜子一二三四个门全部打开了,地下是一地字画。

    被盗作品中,还有当代“草圣”林散之的草书中堂,著名画家范增的山水,黄胄的毛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的隶书条幅等等,共计一百三十余幅。即使按保守的估计,这些作品的价值也在六百万元以上。

    陈老先生眼前一黑!这些字画凝聚了他多年的心血!几乎全是现、当代名家大师的真迹!

    陈春思:康有为的这个不仅我看,而且他(康有为)是广东南海人,广东省的书协副主席一块儿看了,他说这个从书法,落款,印章各方面还都是很到位的,这个都认为是真的。

    康有为因参与戊戌变法在清代享有盛名,同时他还是一位书法大家,他的作品可谓不可多得。另外,当代书法大师启功的一幅行书条幅,也被盗走。

    陈春思:启先生(作品)也是早期的,是我的小孩从北京带回来的。那一幅作品我看了以后,我认为那一幅作品写得不错,从启老那个用笔,那种落款啊,那种印章啊,各个方面还是比较到位的。

    您可能要问了,陈老先生是谁?他怎么有这么多名家大师的真迹?被盗字画,真是这些名家大师的真迹吗?我告诉您,陈春思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鉴定委员会副主任。既是书法名家,又是书画鉴定的权威人士。被窃作品中,少数几幅是别人送来请他给鉴定的,其余都是陈老先生几十年来精心收藏,不会有假。被盗字画规格如此之高,数量如此之大,在洛阳市还从来没有发生过。

    洛阳市公安局西工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马毅力:启功包括林散之等,国内一流大师的书画作品被盗,价值高昂,接到这个报警以后,感觉案情比较重大,各级领导也比较重视。迅速组织力量赶到现场,迅速布置力量对现场进行勘察。

    通过对现场的深入勘察和对陈先生的询问,警方又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

    陈春思:隔壁那一个柜子里头没有动,里面有齐白石的(画),还有别的名人的字画,董寿平的大的,结果最后也没有丢。

    小偷如果是冲字画来的,对齐白石的画为何视而不见?如果是冲财来的,对珍贵玉器为何无动于衷?为什么出现如此反常的现象呢?

    因为室内都是珍贵字画,陈先生特地安装了先进的防盗门和报警装置。

    陈春思:平时白天时间短了不布防,晚上必须布防。这个布防是怎么布?我有密码,我一按密码,它的指示灯一响就布上防了,如果有人进来,马上这里喇叭就叫了,警报器就响了。

    但出事当天,陈先生觉得回家吃饭马上回来,所以没有布防。怎么就这么巧,他刚一走,小偷就来了呢?防盗门完好无损,南面是一个窗户,窗户在9楼,小偷是无法爬上来的。就算他爬上来,窗户还有防盗网,光是撬开或隔断防盗网,就要耗费很长时间,哪还来得及作案呢?

    在作案现场,民警发现了一个特殊的东西。

    民警徐元平:

    现场有一个他作案用的撬窗户用的大活动扳子

    问:那这个扳子在什么地方放着?

    答:就是窗子别开了以后,就在阳台上放着。

    窗户被推开,窗外的防盗窗,被弄断了两根。小偷果然是从这里进来的。原来,工作室外面是一个阳台,从现场遗留的脚印看,小偷是从隔壁房间来到阳台上,然后用扳子弄开了防盗网,破窗而入。小偷使用的这个扳子,让民警感到诧异。

    民警徐元平:因为平时小偷他要不就是用撬棍,要不就是用剪钳,他这个窗户的防盗网正好是方钢焊的,他的窗子就是扁窗,(扳子)专门就是对这个窗子来的。

    问:就这个扳子正好是针对这个窗子的?

    答:对,就是撬这个防盗窗的。

    用这种扳子来拧开这种防盗网,可以说再合适不过。小偷选择的作案工具怎么如此恰当呢?还有,陈先生平时离开工作室,都会启动报警系统。唯独出事这天他觉得一会就回来,所以没有布防。这前后也就30分钟时间。小偷怎么算得这么准,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完成盗窃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